2023年7月19日 星期三

影子、鏡子、倒影


影子的比喻,鏡子的比喻,不能說得太清楚。倒影也是。倒影是什麼?倒影模模糊糊,卻是真實的反射。但有時我們只看見倒影,看不見真實。雅希葉有一天發現自己的倒影,變成了獅子的倒影,獅子的倒影自己跑來當雅希葉的倒影。這很有趣,獅子死掉了,獅子的倒影感到孤單,於是跑去當雅希葉的影子。但跑去當雅希葉的倒影,為什麼不是變成雅希葉的樣子呢?為什麼是雅希葉覺得自己變成獅子了呢?有時我會想,如果我穿成另一種樣子,去到一個沒人認識的地方,假裝成過著另一種生活的人,我的某個不認識的自己,會不會跑出來?突然覺得好像是「演戲」。演戲是不是把倒影中的獅子演出來?把倒影中的狐狸演出來?而現實生活中我們會不會演戲呢?會不會假裝呢?但有時也不是假裝,而是在某個時空下因著某個契機呈現出原本不像自己的自己。

讀完《雅希葉的倒影》的倒影,又回去讀SUZY LEE的《影子》和《鏡子》。《影子》和《鏡子》都沒有字,卻可以看很多遍。繪本有時會被人很快翻過,因為字很少,彷彿字看完繪本就讀完了。但沒有字的時候就只能看圖了,好好看圖。

鏡子是反射,鏡子裡的自己做著跟自己一模一樣的動作。小孩第一次看到鏡子,會不會知道鏡子裡的影像是自己呢?鏡子裡有自己理所當然,但如果我沒看過鏡子這種東西,不知道所謂的反射,沒看過自己的樣子,第一次看到自己時,會是什麼感受呢?應該不會知道這是自己吧?因為自己根本沒看過自己啊。但隨著跟鏡子裡的自己相處,會慢慢發現,啊,這就是自己啊。這就是自己,但當我看到自己的時候,就真的認識自己了嗎?認識是什麼?什麼叫做認識?我從媽媽身上看到自己的樣子,有時會不想承認這是自己,但就是看到了,媽媽好像我的鏡子。不站在媽媽面前,還不知道自己是這個樣子呢。我也從其他人身上看到自己的樣子,有的自己讓我很喜歡,有的讓我很討厭。討厭的時候把鏡子打破,那個討厭的自己就會消失了嗎?不會喔,只會變得孤單而已。

影子。影子有各式這樣的樣子。影子有時令你認不出來本體的樣子。影子是幻想,同時是真實的映照。影子要有光,沒有光就沒有影子。人可以沒有影子而活著嗎?那等於沒有光。沒有影子就太可憐太可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