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5日 星期六

好詩?

好久沒思考什麼叫「好詩」?也不覺得需要為它下定義。但楚狂這次的邀稿,讓我趁機想了一遍。畢竟他看起來很認真(?)然後,今天我問陳昌遠類似的問題,他也回得好認真。突然覺得他們都那麼認真,而我對自己是怎麼想這個問題的,好像還搞不太清楚。我不是不知道,我心裡應該有個底,但沒有仔細問過自己,沒有整理出來。

以下不是論述,而是當我聽到「好詩」時,心裡流過的一些東西。

首先,楚狂詢問這首〈很像,但不是〉,可不可以讓他收進吹鼓吹的「好詩」專輯時,我一聽就覺得很奇妙,哪有專輯叫「好詩」的啦?啊不就是覺得好,才會問才會邀稿,還要特別說是好詩,不就莫名其妙?所以該不會他說的「好詩」不是好詩,而是「某些我覺得好但某些人覺得不好的詩」?或是「某些人覺得不好但我覺得好的詩」?是有爭議的好詩?

但好詩會有什麼爭議?有爭議又怎樣?意見不一樣不是很正常嗎?為什麼要談?說到這裡,我是屬於那種,就算別人的想法跟我不一樣,但如果他有道理,我也是會聽,甚至可能覺得很有收穫。如果他沒道理,那就……不要理他(?)(除非他傷害到別人這時就不能不理)。這種個性的我,實在很難跟別人吵架,也就很難有筆戰的可能,那麼……我現在是要講什麼?我想要講的是,腦袋跳出的一句話:

「你寫的這個不是詩。」

曾經我對一個朋友這樣說過,至今懊悔。懊悔的原因不是我認為我說錯了,也不是認為這句話不能說,因為有些句子本來就不是詩,比如「我今天中午吃麵」,當我們說這個句子不是詩的時候,不會有人因此受傷。

那問題是什麼?問題是,有人寫了一個他認為是詩的文字,儘管我不覺得是,但當我直接說「你寫的這個不是詩」,就等於把他心中的詩打掉了。那難道,我要說他寫的是詩嗎?也不是,但如果可以的話,身為一個寫詩也讀詩的人,如果可以「看出」他認為是詩的東西(他既然認為那是詩一定有他的理由),然後協助他抽出來,或許那抽出來的什麼,就有機會變成詩。

這樣講很抽象。但我忘了當初面對的句子是什麼,一時也無法舉例。

但是,為什麼要去談什麼是詩?詩有很偉大嗎?我想到李滄東的〈生命之詩〉。那個老婦人想學寫詩。她想學寫詩,但她想的不是怎麼寫,雖然她總是說,寫詩好難。但當你看著她看著樹,看著樹葉,看著她在想;看著她離開應該要處理的重要的事,竟然看著那掉在地上的花;你覺得她好像脫離現實,但她其實是脫離現實去看真正的東西。真正的,想說的是什麼?詩不只是語言遊戲,不是排列組合。

而決定一首詩是否「好」,跟它是否白話無關,是否細膩無關,是否關心自己關心社會無關。而是跟你有關。詩永遠,只對個人有意義。這個「個人」,指的是寫詩的自己,讀詩的自己,這首詩對你起了影響,你因此有了變化。再好的詩,對你來說若是無用,就沒有意義。

寫到最後,好像是在寫廢話。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poetry/photos/a.10150262103698003/101596061791830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