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2日 星期日

潘家欣的《珍珠帖》

 


有些結果
是酸的
有些是甜的
有些很苦很澀

有些結果會讓眼睛
辣出淚來

有些結果又大又美
有些結果有毒

有些結果來得早
有些很遲
也有些不早也不遲
世界就是這樣結束的
世界就是這樣開始的

花開完就會結果
但有些结果不需要開花

有些結果學會飛行
有些學會漂浮
有些结果注定墜落
有些則被鳥兒吃了
蟲也吃了一些──

有些结果從不爲人知曉
有些已遭人遺忘

──潘家欣,〈論結果〉



一翻,就翻到〈論結果〉,這首還未拿到書之前,還在臉書上,在潘家欣版上讀到的詩。初讀就打中我,再讀亦是。結果是這樣的,結果充滿希望,結果如此現實。這不只是寫給小孩的,而是寫給自己,寫給「我」。

潘家欣說,長女有一本《負子獸》,次女也該有一本,次女的是《珍珠帖》。寫給孩子,卻不是童詩,在我讀來不是。裡面有的不是軟軟的娃語(雖然裡面也有軟);也不只是母親,而是女人,而是自己。

「後來少女也成為母親
她的菸比大便更髒
幫孩子擦屎洗屁股尿片
人人鼓掌這是經典
她點起一支菸
射向她的眼睛全是箭

母親想念少女
她的心從此割成兩半
一半鍍了金
一半判了無期徒刑
哪一半是哪一半
她也不知道」

──〈菸與母親〉,節錄

哪一半是哪一半,她也不知道。成為母親的那一半是無期徒刑?還是鍍金?少女是被封印的無期徒刑?還是母親體內的金子?

「我想要看一下我的ㄋㄟㄋㄟ,我想親一下我的ㄋㄟ」ㄋㄟ」,是「我的」,不是「媽媽的」。孩子比媽媽霸道,任性;媽媽無從任性,媽媽只能給,「我的乳房不是我的乳房,我的大腿不是我的大腿。」

「青年總覺得自己是自己做出來的
媽媽是怎麼做出來的?不知道
不重要
孩子成年之後
媽媽就越來越小了

(……)

媽媽是被做出來的
媽媽是一點一點做出來的
媽媽永遠沒有做完的一天」

──〈媽媽是做出來的〉,節錄

我沒想過要當媽媽(幾乎沒有)。我不知道我當媽媽後,會失去什麼?會得到什麼?但我也不會因為想要知道那些得到與失去,而成為媽媽(有人會因為這樣的理由而去成為媽媽嗎?)但是成為媽媽,或許也不是明確的想或不想,要或不要,就是成為了。

但是成為媽媽之後所寫的詩,多了母親身分之後所寫的詩,這是在還未成為母親之前,所沒有的。

卻也不只是母親之詩。

「你可知道你媽曾經是鳥
是精靈,是過敏的季風
是鹽,是糖,是醋,是蜜酒
但是你現在
只認得她是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