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5日 星期三

位置。一個女人

 

接下來,我動手寫小說,他是主角。寫到一半覺得反感。

不久前,我明白了是不可能用小說來呈現的。要描述為升斗折腰的一生,不應該先決定藝術表現形式,也不應該尋求一些「至情可感」,或是「撼動人心」的事情。我拾掇我爸爸的話語、他的動作、他的喜好,他人生裡的一些重要事件,還有我曾和他一起分享的生活印記。

回憶裡,詩意闕如,也沒有歡喜快樂,沒有讓人會心的一抹微笑。平鋪直敘的文筆自然的流露紙頁,這種寫法,就像我以前寫信給我爸媽,報告生活近況一樣。

──〈位置〉節錄。安妮‧艾諾



我的書寫須帶有文學性,因為要探尋的是我媽媽的真實面貌,而這只能藉由文字來描摹。(也就是說,這樣的真實面貌不是藉由相片、我的回憶、親戚追溯的往事所能勾勒的。)可是我仍希望,在某個方面,這寫作是不及文學那樣的等第。

──〈一個女人〉節錄。安妮‧艾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