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6日 星期日

藝術家媽媽修改3歲女兒的塗鴉?

看到這則PO文,我原本留言「媽媽自己想要那樣畫是媽媽自己的事,影響到女兒就太慘了」。但後來又想,如果單看圖,其實看不出母女兩者是如何互動,是否是媽媽修改女兒的圖?或是,媽媽從女兒的圖獲得靈感,從中創作?(「修改」一詞是臉書小編上的詞)

如果媽媽再創作時,並沒有強加「這樣才是好」的想法給女兒,而是將女兒的塗鴉作為自己的靈感來源,我覺得就跟「修改」無關,而是媽媽透過女兒而來的創作。那這樣能不能稱為共同創作?既然是兩個人都有「動手」,那好像可以?可是小孩在塗鴉時,很少有「作者」的意識(應該是說,作者意識是長大後才會出現的),對於創作這事懵懵懂懂,處於「我雖然畫了這個,但作者與我無關」的狀態,媽媽或其他大人想要動手,他也不會說不(不懂說不不需要說不也不會說不),所以要說是共同創作,那是從大人的角度在說。

那媽媽可以用女兒的圖再創作嗎?或是大人可以用小孩的塗鴉再創作嗎?反正小孩的塗鴉常常被小孩自己丟掉,不如撿起來作為靈感來源?老實說這題我還沒想清楚。但如果真要用,註明塗鴉作者是必要的,就像引用小孩說的話作為靈感來源,註明也是應該的。

至於媽媽的再創作,與小孩的原始塗鴉,哪個比較「好」?我是將它們視為兩種不同的東西。

原po:https://reurl.cc/zAQj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