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5日 星期一

仙女日常奇緣

 

《仙女日常奇緣》,這大概是我看過最好看的作品集?「好看」的意思是,倪瑞宏的作品非常對我的胃(光是她戲稱自己的作品是高級垃圾就非常對我的味!)(兩種ㄨㄟˋ都對!)。她剖析自己創作歷程的文字也十分輕鬆好讀(如果論文都能改寫成這樣好看的書真是替論文這種東西大大加值)。​

老實說剛入手這本書時,我大概知道她在幹嘛卻又不完全知道。我知道她在研究「仙女」,但仙女到底要怎麼研究?她為什麼又要把自己扮成仙女?「仙女」對她來說到底是什麼?對我們這些世間人來說到底是什麼?讀完之後我發現,我問的這些問題剛好也是她問自己的問題,而她將這個研究過程寫作成書。​

「神話故事中的仙女都住在仙境、仙宮裡,看似光鮮亮麗的生活環境,做的事和高級女服務生差不多,服務內容有準備飲食、唱歌跳舞給長官們助興,在長生不死的設定裡,不斷重複著永無止境的日子……」​

「仙女就是仙人,和滿是缺點、會變老、變醜的凡人相比,集了永恆的美好、善良、吉祥於一身,因此仙女的夢幻形象建立,更直接反映作者的內心渴望,只要你孝順長輩、為人大方、擁有良好的德性,就能得到仙女的下凡陪伴作為獎賞。」​

「於是乎勸世人當個好人的理由,就這麼在文化圈中一代傳一代。但等到『真仙女』求嫁的機率比撞見外星人還低,我們偏偏又很想娶到仙妻該怎麼辦?此時仙女就成為凡間女子們形象管理的理想標準,順勢也成為一種典範,把摸得到的女生教育成仙女比較有效率。」​

以上是倪瑞宏對仙女典故的考究。而她也做了一系列仙女作品,其中我最愛的就是《閃亮抽籤機》。《閃亮抽籤機》顧名思義就是投了錢就會得到一張籤詩。至於籤詩的內容來自倪在歷經失戀後尋找人生意義的過程中,無意間遇見一本《個人意見之待人處世指南》,一翻猶如當頭棒喝,書末的佳句也被她以螢光筆註記,銘記在心:​

「指南只是指向南邊而已,並不是真的指到哪個正確的方向。」​

既然找不到答案,倪於是決定做一套該如何面對人生困境的解套送給「未來的自己」。​

以下為倪瑞宏的創作步驟:​
• 每天記錄一則給自己的人生指南,靈感可能來自贈品桌曆的每日金句。 ​
• 賦予人生指南意象,畫在從回收箱撿來的廢紙包裝盒背面。​
• 畫了一堆之後,剛好要舉辦校園聯展,就順便貼在牆上展示。​
• 為了讓互動更有趣,那就做成籤詩吧(也合理化想買抽籤機的購物慾。)​
• 從眾多指南精選合適的內容和畫面,稍微調整後再設計成籤詩。​
• 購買抽籤機,製作籤詩。​
• 觀眾用20元投入抽籤機,即能獲得來自藝術家的一枚人生指南。​

 



 

就倪瑞宏自述,她做完《閃亮抽籤機》之後開始被叫做仙女,許多抽到籤詩的群眾會私訊給她要求解籤。她想既然有人叫她仙女,那她應該要取得仙女認證才行?於是她去參加台南舉辦的「鹿耳門天后宮仙女甄選」,順利選上2014年的仙女代表──​

「甄選方式不需要任何特殊才藝,只需事先到現場集體拜會過媽祖娘娘即可。那日,我持香誠心參拜,向神明解釋我的來意,及此事對我的重要性,拜託媽祖娘娘能幫助我完成「藝術計劃」。廟方的仙女名額正取12名,有志成為仙女的女子們輪流擲筊競賽,看在6次機會中誰獲得的聖筊最多,即可獲得仙女擔當的資格。我在6次中一共擲了4次聖筊,進入第二輪PK賽,最終以第8名獲選。」​

啊!真不愧是仙女藝術家啊!​

 

最後再節錄一段我讀了非常感動的後記──​

「這裡想要提醒大家,當你看到藝術家正在受苦,真的不用同情,他就是個被虐狂自作自受,放棄也只是一瞬間的事啊!放棄這念頭是黑藍色的,常會出沒在我陷入經濟困頓的時候,那時會有個聲音敲敲潛入中央決策中心,變成小精靈用氣音在耳邊散播著勸退思想:『你這麼辛苦為了服務一個幻象到底有何意義?』可是不做,我又會被這些幻象困擾,無處宣洩。如果又正巧碰上勸你買儲蓄險的銀行小姐,當我答不出我到底在從事什麼工作,年收入多少這題,她會語帶關心地問:『你怎麼不去找份穩定的工作呢?』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我忍不住讓眼淚流下。」​

讀完這段後,我也忍不住想向沒有穩定工作與收入的藝術家致敬,謝謝你們為了服務幻象製作這些高級垃圾,開啟了我們這些凡間人另一雙眼睛。​
 



PS. 仙女用廢棄包裝盒來畫作的系列作品,我真的超喜歡的(因為我以前也想過)(但從來沒做過)(最後都是把曾經蒐集的紙板或包裝盒丟掉)​




​圖片出自《仙女日常奇緣》,倪瑞宏著,大塊出版​
https://reurl.cc/3N3zD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