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6日 星期四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前兩天好不容易把《王牌冤家》從頭到尾看過一次。之前每次都是回老家看電視時,無意間轉到,但每次都是尾巴。先不說金凱瑞跟凱特溫絲蕾在裡面的表現(我實在太喜歡了),我想談談「選擇」。
 
ㄟ,我好像很喜歡討論「選擇」。上一篇寫月光寶盒和仙履奇緣,好像也是在談這個東西。
 
如果你被消除記憶,你會知道嗎?如果讓你再做一次選擇,你會做一樣的選擇嗎?《王牌冤家》是在說一個命中註定的故事嗎?你就是會愛上什麼,或你就是會對什麼生氣。可是這個「就是會」到底是什麼?我本來覺得它好像在說命中注定,但後來我不這麼想。
 
如果我的記憶被洗掉,如果我又再一次喜歡上某個人、討厭某件事……我覺得這個讓「我」不斷做出同樣選擇的,不是命,而是「我自己」決定了我的選擇。因為被削除的只有記憶,我的個性沒有被消除,「我」沒有被消除。我與某人的某段記憶被消除,可是我還是我。當我再次遇到那個人,還是可能會做同樣的選擇──在一起,然後分手。
 
這個故事中的喬爾與克蕾汀,他們分開後又在一起,分開後又在一起。他們在一起,因為痛苦而去消除記憶;消除後結果又在一起,然後因為痛苦又去消除記憶,消除後結果又在一起。我問Y:那這樣他們究竟適不適合在一起?
 
如果故事真的這樣不斷循環,我似乎也無法判斷。但故事在最後,在他們「再次相遇」後的隔天,他們收到了自己被消除記憶時所錄製的錄音帶,當他們聽著自己說對方的壞話,那些不堪入耳的話。他們無法相信,卻又無法否認。他們聽著錄音帶裡的自己咒罵對方,聽著對方咒罵自己,這樣真的還可以開始嗎?
 
克蕾汀要走了。喬爾也猶豫著。但最後喬爾叫住了克蕾汀。這次他們會怎麼樣?電影結束了所以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他們在聽見那些不堪後仍然決定再相信自己一次。這個相信會有好的結局還是壞的結局?我當然不會知道。但我相信這次無論如何,他們都不會再要別人來抹去自己的記憶。
 
《王牌冤家》的原片名: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