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4日 星期六

我們好早好早就學會了這些字,但是過好久好久之後才終於明白它的意思。

為何那女孩不再回來?
為何我已經幫了那男孩,他卻壞了
為何那些人要追我?
為何我總是走不出去?
 
這時,我明白了「為何」這個詞語的意思。
 
在我開始有思想的那一刻,那是因為「破壞」。
不久之後,我就被破壞了。
我陸續摧毀那些破壞我的東西,拼命跑走。
 
後來,我在莫名的情況下
去了垃圾場
那裡是壞東西的墳場
我便明白了「壞」的意思。
 
我在雨中思想
為何在我有思想以前
我已經擁有詞彙?我不知道
是誰把詞彙餵給我?我不知道
 
──楳圖一雄,《我是真悟》
 
昨天跟朋友聊起這套漫畫,我念了這段機器人的口白。我說,這個機器人學習詞彙的過程,感覺跟嬰孩很像。小孩先聽到大人說話,才慢慢明白那個字的意思。朋友說,不只是小孩,大人也是。
 
「像是愛,像是婚姻。我們好早好早就學會了這些字,但是過好久好久之後才終於明白它的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