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關於政黨票的決定

朋友問我政黨票決定了沒?老實說,他問的時候,我還沒有決定。是時候決定一下了。
 
「沒有主權,哪來討論性別的自由
沒有主權,哪來討論環境的自由
沒有主權,哪來討論人權的自由」
 
最近我在想這三句話。
 
台灣每兩年選舉一次,面對中共,台灣一直都面臨被壓迫的危機。中國的壯大不太可能一時之間發生什麼驚天動地的翻覆,意味著中國問題對台灣來說不會只是「現在」的問題,中國將一直是台灣的考題;而台灣這個在歷史上身分複雜的國家,主權問題也一直都是自己的考題。
 
我在想,如果主權「一直」都會是台灣的考題,那麼以那句話的邏輯──那我們什麼時候才可以討論性別?討論環境?討論人權?在投票前不能討論環境議題、在投票前不能討論人權、在投票前不能討論除了主權之外的所有議題?所以老實說,我不是很認同「沒有主權,哪來討論XX的自由」這樣的論述。
 
可是以某個面向來說,這句話其實也沒錯──「沒有主權,哪來討論XX的自由」這句話的意思是──「『失去了』主權,那麼我們現有的自由也會失去。」從這個角度來看,這句話說得沒錯。
 
所以如果這句話改成──「我們要繼續捍衛主權,以保有現在的所有自由」──在捍衛主權的同時,我們同時擁有討論任何議題的自由。這樣我就能夠接受,也是我所期待的。
 
我當然不希望因為中國而失去自由。但如果我們現在除了主權之外其他什麼都不能說,那麼跟被中國拿走自由,有什麼兩樣?
 
我之前就對台灣基進的印象不錯。但最近民進黨和台灣基進開始有「沒有主權,哪來討論XX的自由」的論述,讓我有點擔心,有點不確定。但我後來又重新再看一次台灣基進的路線「讓小英扮演 #改革內政 的右手,由基進黨扮演 #清除中國滲透 的左手」,這個路線我是認同的,如果這個路線可以保有主權,又同時能保有討論任何議題的自由。
 
我對「沒有主權,哪來討論XX的自由」這句話有擔心,但我想我願意給台灣基進一個機會。看看台灣基進入國會後,究竟是否能讓民進黨更自由伸展,關注內政與環境議題?
 
老實說,我本來也有考慮時力。時力最近經常被打成反台派側翼,不過我不那麼認為。我認為時力在路線上確實有問題,這也是他們後來為什麼分裂的原因。但我將這拆成兩件事來看──路線不清楚,這會影響他們未來在國會的表現,確實是一件有待思量的點──但是不是要因為他們的路線不清楚,就說他們是反台派側翼?至少我不會這麼說。
 
我曾經考慮時力的原因是──我認同他們的不分區名單──至少有機會入國會的前幾名,他們在環保、司法改革、兒童人權都很有想法。特別是王婉諭,我真的對她非常欣賞。但是因為時力路線不清楚,未來會不會又出現因為方向不一而分裂、而有人出走的可能?老實說對於一個年輕政黨,如果我有兩票,我很願意再給它一次機會。可惜我只有一票。
 
我把思考政黨票的過程、以及最後做決定的理由寫出來,一定有人認同有人不認同。但我想說的是,我很希望這些事能夠被討論,而不是只能選邊。比如我最後選擇台灣基進,並不是因為反對其他小黨。我個人希望台灣基進可以進去,時代力量也可以進去,進去之後讓我們來看看他們未來四年的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