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6日 星期三

宿命與選擇

休息前來亂寫。
 
前幾天突然又想起《西遊記之仙履奇緣》,我想著宿命和選擇的問題。然後昨天我又讀到哈維爾在還沒當捷克總統前所受的訪問,他說:「我對政治只想涉入到符合作家身分的程度。」我想著哈維爾當總統是選擇還是宿命?我想著至尊寶成為孫悟空是選擇還是宿命?(嗯我好會亂連)
 
就一個不相信宿命的人來說,宿命是假命題。既然是假命題,那麼我幹嘛又要去想是選擇還是宿命?對我來說所有都是選擇。有人說宿命是不得不選擇,對我來說不得不選擇也是一種選擇。
 
至尊寶先是不相信自己是孫悟空,再來是不接受自己是孫悟空。我覺得關於宿命的命題很奇妙,因為它就是寫定在那裡,它才不管「被寫的人」要不要相信要不要接受,「不管你要不要,反正你就是。」我覺得那真是莫名其妙,因為你在說他「是」的時候,他根本就還不是。
 
至尊寶後來變成孫悟空,有人說你看哈哈哈我早說你是了吧!但是至尊寶是自己戴上緊箍咒的,沒人幫他戴上,沒人逼他戴上。有人說那是因為他不得不戴啊!他要跟唐三藏去取經。在我來看什麼取經根本就是屁,他成為孫悟空是為了回去救紫霞仙子,儘管戴上緊箍咒後就必須斬斷情緣。有人說你看這不就是不得不嗎?但他的不得不,是去意那個對他來說重要的東西,他不是因為被寫定了所以不得不;他是明知道將犧牲自由但他仍要去保護他重要的東西。儘管結果並不如意。
 
我前面沒事幹嘛插個哈維爾進來?我也不知道。我就是在亂連。我想我可能是想著:一個人成為一個自己之前從沒想過要成為的人(好繞口),這究竟是宿命還是選擇?推給宿命很容易,推給宿命代表那是別人寫定的我只是照著做;而選擇就不同了,選擇代表我為自己負上責任,儘管我可能是在有限的選擇下做出選擇,儘管選擇非常艱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