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key word 與便利貼

這學期已經上了四次課,但一直到現在才有時間(心)來寫記錄。

照片也可以記錄,為什麼要用寫的呢?比如我現在放一張照片,這張照片記錄了「當時的狀況」,但當時的我「想到了」什麼,或這張照片讓我想到了什麼,這真的只能用「寫的」的來幫忙。所以小孩們,到底為什麼要寫呢?因為寫就是把你腦子裡想到的東西記下來呀。

哈哈,這個對我來說很理所當然、很直接很重要的事,對小孩來說不是。

每年重新遇上一批新的小孩,每年都重新測試與了解小孩對寫的態度。這個學期我試了一個新的方法:「寫便利貼」。

三甲帶了一個學期,大部分的小孩目前還處於「愛講不愛寫」的狀態。講是很愛講,每個人都急著想講,有的小孩等太久還會垂頭喪氣XD  (請看下面兩圖,自己看圖編故事)




我就想,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他們把自己講的話寫下來呢?「把自己講的話寫下來」說起來很容易,做起來很難;每次當我跟小孩說,你把自己剛剛講的話寫下來就好了,他們就說:我忘記剛剛講什麼了……

所以這次上課,我想到便利貼的方式。

便利貼的想法,其實源自我自己平常書寫的習慣。我說的習慣,倒不是寫便利貼,而是在本子上寫key word。有時候突然有什麼想法,但現場並沒有足夠的時間好寫,這時我就先把想法中的幾個關鍵字或句子寫下來,等到有空時再來寫。

我把 key word 轉換成便利貼,小孩每說一個想法,我就給他一張便利貼,請他把剛剛自己講的話,簡單記錄下來。

這樣的效果好嗎?

嘿嘿,超級有趣。分點記錄分析如下:

1.大概是因為一舉手發言,我就給他一張便利貼,所以多數的小孩都「我我我」的一直舉手,非常踴躍。如果他講完我忘記給他便利貼,他還會跟我要。

2.這很神奇,感覺上得到便利貼像是得到一張獎勵卡(可是我發誓我用這便利貼完全沒有獎勵的概念,可小孩就自己把這個形式跟獎勵連結在一起了)

3.小孩每講一件事或一個想法,我就會給一張便利貼。可是很好笑,有個小孩一直講一直拿便利貼,最後問我說,這幾張要寫什麼。

4.也有小孩發現他拿便利貼後,我就會請他寫。後來這個小孩說,我可不可以只要講,不要寫?我說我給便利貼沒有要逼你寫,只是我們很容易忘記自己講的話,便利貼只是要幫你。

5.有的小孩寫便利貼寫得很開心,寫不夠繼續在旁邊的紙上畫圖。

寫便利貼之後,是不是能用便利貼寫成篇的東西,不是最重要的事;重點是先不要害怕寫,先把自己零零碎碎的想法記下來,之後如果想寫更多就有東西可用了。

嗯,便利貼對書寫到底會不會有幫助,這個之後才會知道。但這堂課有件令我開心的事──沒有小孩問我:

「這樣寫可以嗎?」



PS.以往室內課都在圖書室上課,但這學期因為學校校舍整修,教室不夠,所以改在自班教室上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