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第二組的菜很像大象的耳朵,又像大象的象牙

這學期除了嘗試便利貼吸引小孩寫東西,還有了另一個調整。

之前上課我都會帶小孩種菜,這是自然寫作課很重要的一環。但老實說,幾個學期RUN下來,有收穫有意思的事當然不少,但困難也沒少。

比如,因為自然寫作課是一個禮拜一次,有時候剛好遇到學校放假,或學校校外教學,或我自己因為需要出遠門而請假,或上課那天剛好下雨……總之如果剛好有許多剛好湊在一起,那個小菜園就會變得很可憐。雖然早就都說了小孩要自己照顧喔(因為他們每天都會去學校),他們也都信誓旦旦的說有喔我都有照顧,但結果還是都很可憐。

可憐當然也有可憐的收穫,小孩也全都接受。不過說認真的,沒有大人在一旁帶著,要中年級的小孩自己完全負起照顧菜園的責任,是有點不容易。但我也不可能天天去學校,而且那樣就變成是我在照顧……

不過,事情總是有許多剛好──剛好,這學期三甲的導師想帶小孩種菜,而且他帶的方式是厚土種植法,而且重點是,因為他就是三甲的導師,所以他可以利用的時間有很多很多。

這樣太好了,於是我們討論不如分工合作──因為帶小孩種菜,有時候光是抓蟲就去掉一節課,也沒空做討論;如果我們一起合作,他可以專心帶小孩種菜,而我就可以利用自然寫作課的時間多做些觀察、討論和分享。

於是第一次上課,我先請小孩帶我去他們的小菜園,請小孩自己介紹他們種的菜;之後再回教室作分享、討論、寫便利貼。

上個禮拜上課,菜又長更大了些。天氣剛好不錯,我們去小菜園觀察寫生。去寫生前我先問小孩:

「如果你們想跟其他學校的小朋友介紹你們種的菜,可是那些小孩因為住得很遠沒辦法來看,而我們又沒有相機,那你覺得可以用什麼方式來介紹?」

有小孩馬上說:「用手機拍啊!」

我哈哈哈接著說:「好聰明,可是像我的手機就沒辦法拍照。」我拿出我的智障型手機,「你看這個,沒辦法拍啊!」

「你去借不就好了!」小孩說。

「借當然是也可以借。不過我現在是假設啦,假設這個世界沒有相機,那我們要怎麼跟別人說我們看到的東西?」我說。

開始有小孩說我知道我知道,「用畫的啊!」我說除了用畫的呢?「剛剛那個誰不是說空心菜的葉子看起來像夾子?我們也可以用形容的啊!」

開始有小孩說空心菜像Y啦,有小孩說是V啦,然後他們就說起來了。

「你看你們都很會說,可是在這邊說他們又聽不到……」我說。

「那我們一邊畫一邊寫啊!」有小孩說。
(喔耶!這就是我想說的……)

「好喔!那我們就一邊畫一邊寫。大家帶著自己的本子,我們來去一邊畫一邊寫。我也要帶自己的本子,我也想畫跟寫。」

「我可以只寫一點點嗎?」果然還是有小孩這樣問了。

「我們又沒有規定要寫多少,你想寫很多,或寫一句,都可以。總之你覺得你想要怎麼介紹,就怎麼寫。」我再次說明寫多少是你的自由。

然後,大家就開始畫跟寫了。我不得不說,小孩腦袋想到的,跟我真的不一樣。

毛盈形容油菜小苗是「夫妻」,小白菜是「虛弱的夫妻」。我想了半天才懂,油菜和小白菜都是十字花科,剛發芽的子葉和本葉長得很像,而她覺得它們的子葉和本葉在一起看起來像夫妻。那為什麼小白菜是「虛弱的夫妻」?因為那組的菜被吃得比較慘,所以是虛弱的夫妻。(圖1)

柯乙君形容菠菜菜苗很像大象的耳朵,又像大象的象牙;油菜菜苗像飛起來的小鳥。(圖5)

當然也是有小孩完全不想畫小菜園的菜,而是畫他自己想畫的樹。(圖6)

其他的就請大家自己看了。



(圖0)



(圖1:毛盈)



(圖2:毓庭)



(圖3:羅咪咪)



(圖4:曾祖富)



(圖5:柯乙君)



(圖6:陽廷偉)



(圖7:小孩在小菜園寫生)



(圖8:油菜菜苗)



(圖9:菠菜菜苗)



(圖10:空心菜菜苗)



(圖11:小白菜菜苗)



(圖12:小孩很認真的看菜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