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小孩們自己到底又是怎麼想的呢?

這學期真的有太多變動了。趁著變動的開始,寫一寫。其中一件事,我想寫五甲小孩的變化。

本來,自然寫作課的計畫是以中年級小孩為主,因為一些複雜的原因(這複雜的原因我改篇再寫),四年級小孩的課暫停,然後我跟學校爭取看看是否能繼續替五年級小孩上課。

想繼續上五甲的課是因為,當初這個班的小孩對自然寫作課的反應很好(是的,就是子賢、雅雯那班),而且其中有幾個小孩都會嚷嚷著為什麼升上五年級就沒有自然寫作課了。現在,既然四年級的課暫停,我多了時間出來,我便向學校詢問有沒有可能讓五年級小孩繼續自然寫作的課程。

學校主任和五甲導師說,週五下午的時間,五年級小孩多半都有活動安排了,而且還要問問小孩的意願才行。我說好啊,其實我也想在課程開始之前,先到班上去說明這個學期我們會做些什麼,再讓小孩來選。

剛開始我信心滿滿,沒想到課程說明結束後,主任說三甲的小孩幾乎全班都想上,而五甲的小孩只有三個。

我當時心裡第一個反應是:你們說愛我都是騙我的嗎?XD

三甲的反應超乎預期,大概是上學期上過課的小孩吃好道相報:「廖瞇的課很好玩……」「廖瞇都不會罵人,她只會傷心難過……」這個我都有聽到小孩私下在講。那五甲的小孩是怎麼了呢?我們才一個學期不見,為什麼突然就興趣缺缺了呢?

我回想那天去做課程說明的情景,其實那天五甲的反應很安靜,大家坐在自己的位子上,安安靜靜的沒說什麼話,沒有從前可以自由聊天的氣氛,講著講著我自己也覺得拘謹起來。

知道主動想上課的小孩只有三個,我就想,三個就三個,三個更可以好好的聊天上課。但我還是想了解一下落差的可能是什麼,於是我去找了五甲的老師聊聊。

老實說,聊完之後還是很難知道確切的原因,只知道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那天下午他們多半都有預定的活動了,有的要射箭、有的要上補救教學、有的要上藝術小尖兵的導覽課程。其實,這些我也都知道,我比較納悶的是停滯沒有流動的空氣,他們並沒有打算講出心裡的話,比如他們其實可以說我那天已經要上這個課那個課,但是他們自己也沒有講,總之就是沒有多大反應。

我也只能猜,可能是熟悉的感覺走掉了;也可能是高年級活動太多,如果真的可以選,那小孩寧可不要選;也有可能是,是我自己自以為他們喜歡自然寫作課,但其實並不如我以為的喜歡。

一個學期沒有相處,小孩們在這段時間到底有了什麼樣的變化,沒有相處真的不會知道。

後來,五甲的老師說,有八個小孩可以上課,但是每次上課人數不一定,要看他們原本的活動有沒有繼續進行。我說幾個都好,我都可以視人數安排上課內容。

所以,這學期上五甲的課,雖然小孩都是認識的,但感覺不如從前那樣熟悉,很多東西要慢慢抓回來。比如,有的小孩又回到從前只想講不想寫的狀態。

那好吧,有什麼關係呢?上課這件事原本就不為了達到預定的目標與目的,尤其是寫作這件事;重要的是陪伴,他們是什麼樣的狀態,我就在他們的狀態下陪伴他們。

上個禮拜,我帶他們去看三甲小孩的菜園,大概是走出教室,小孩感覺比較鬆了。他們拿著自己的小本子畫畫。

我也在畫。我畫了空心菜、油菜、小白菜、菠菜菜芽,邊畫邊問他們覺得像什麼。

涵妤說,空心菜像兩個人在牽手。
雨瑄說油菜芽像風車的葉片。

他們看著我畫的菠菜菜芽,娜亞說像手張開,雨瑄說像章魚,涵妤說像四個人跪著躺下來。

後來我們逛校園,欣怡一邊走一邊唸:「油菜是很油的菜,菠菜是很ㄆㄥ的菜。」看到光禿禿的美人樹又說:「美人樹有刺刺的身體,她會保護她自己;棉花掉下來,種子亂滾,最後可以長出來。」

聽著他們講著有趣的句子,我開心興奮的記下來。有時候想,好像是我自己想上這個課,因為小孩講的話寫的東西是那麼有趣。

但小孩們自己到底又是怎麼想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