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這裡所有的外在混沌

老實說,我就無法斷言社會正在惡化。我的基本觀點是,社會並沒有特別變好,也沒有變得多壞,只是混亂的模樣每天在改變而已。以粗魯的說法就是,社會本來就很惡劣。但不管多惡劣,我們──至少我們中的壓倒性多數──都不得不盡可能誠實、正直地在裡面想辦法生活下去。重要的真實反而在這裡。

我想,這裡所有的外在混沌,並不是應該被當成他者、當成障礙來排除的東西,反而應該當成我們內在混沌的反映來接受的。其中的矛盾、庸俗、偽善和軟弱,其實不就和我們自己內心所擁有的矛盾、庸俗和軟弱一樣嗎?走進海裡時,包圍在身體周圍的海水和我們體內的體液,成份似乎互相呼應……

──村上春樹,〈追求共生的人,不追求的人〉,《村上春樹雜文集》

(嗯,我也老實說,我不確定我們是不是壓倒性多數。如果是多數當然很令人安慰,如果不是,也還是要盡可能誠實、正直地在裡面想辦法生活下去,但會有很多煩人的事就是了。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我們自己又有多乾淨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