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我竟然已經做了52件飛魚拓




第一次做魚拓是2013年9月。

如果不是因為信廷有一批蘭嶼來的飛魚,如果不是小四問飛魚可以拓嗎,我大概不會想到要做飛魚拓。一開始是單純的飛魚拓,後來顏色越來越豐富,再後來又加了不同的元素;一隻飛魚,有了各種不同的樣子。

然後趁著這次架網站,整理了曾經做過的拓繪T恤檔案,不整理還不曉得……我竟然已經做了52件飛魚拓。

想說的是──我還記得第一次做飛魚拓的心情。拿著那條剛從冷凍庫退冰的魚,看著它,摸摸它的身體和翅膀,拿紙巾擦拭它;我這樣擺它,然後那樣擺;我看著平放時它的樣子,直立時它的樣子;翅膀張開的樣子。

它曾經在海裡,現在在這裡。

我想著要怎麼拓呢。然後很快測試了幾種方式。

想說的是──創作這種事,就是不要怕──這句話送給一個現在也正在創作畫T的小女孩。你不要想著這個我沒有做過,就不敢去做;不用擔心畫得不好,畫下去就對了。

但也不是說畫的時候腦子什麼都不要想。不是這樣。畫的時候腦子要想──我想要呈現什麼樣子,顏色是什麼感覺的顏色,味道是怎樣的味道,我為什麼想這樣畫;想的時候慢,畫的時候要快;腦子決定了,心就不要怕,給它畫下去。

然後永遠不要跟別人比較。不是說不能跟別人比較,而是說,畫的時候,不要想「比較」這種事情。當然我們看別人作品的時候,一定會看到對方的優點或缺點,我們可以學習,也可以分析。但是自己正在畫的時候,就不要再想別人的東西了;不然,會很難畫出屬於自己的東西。

寫作也是一樣。

咦,本來是想寫飛魚拓,但寫著寫著竟然變成在聊創作。創作對每個人的意義不同,對我來說,是一種陪伴;而其他的,都是附加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