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給擔心孩子的母親──為什麼我要去立法院聲援318學運

今天早上,我將充好電的手機開機,一開才發現有三通未接來電,一通表弟、一通小舅、一通我媽。我心想糟糕,他們大概是透過我在臉書上分享的PO文,得知我從台東跑去台北立法院,而今天凌晨發生了鎮暴警察手持警棍盾牌強行驅離學生的事件,我手機又剛好沒電關機,可以想像他們一定以為我發生什麼事了。

我趕緊打電話給住在高雄的母親。我媽一接到電話,第一句話是:「你到底在幹什麼呀?」

首先,我要先跟我媽道歉,因為手機未正常開機,讓您擔心了。但是,我想說的是,這場學生抗爭運動不是你想像得那樣危險、暴力;相反的,這場運動反而顯現出學生們的理性、平和與溫馨;而這些,沒有去到現場是看不到,也體會不到的。

母親問我為什麼要從台東跑去台北,是吃飽太閒嗎?母親說,她並不反對我關心社會運動,但我是否可以只用文字來關心就好了呢?母親希望我量力而為。

我接下來要說的話,可能不合我的母親聽;但是說給我母親聽的同時,我也想說給其他關心孩子、愛孩子的父母親聽。

如果你的孩子去到現場,請試著了解他們為什麼要去到那裡。

如果你也覺得我們的政府做得不好,對現行的服貿版本有許多疑慮;那麼,你們的孩子正在為這些努力。

如果你覺得政治離我們很遙遠,人民做什麼都沒有用;那麼,你們的孩子正在試著讓政治不要離我們那麼遙遠。

如果你擔心孩子們的安全,那麼,除了提醒孩子們要理性、和平來表達訴求之外,我們的爸爸媽媽們呀!你們反而應該去呼籲以及要求我們的政府,不得濫用暴力傷害這些手無寸鐵,只是想讓國家更好的學生。

我也很想跟你們好好談談服貿,以及為什麼我們要花那麼多時間、力氣去抗爭。但是服貿如果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說得清楚的話,我們就不用花那麼多力氣去監督政府。但這確實該談,所以我會擇日再寫。

我想先說的是,318當天進入立法院的學生,如果沒有後來這幾天陸續到立院外聲援的上萬群眾,那麼這場運動早就支持不下去了。但這上萬民眾是怎麼來的呢?有像我一樣是從台東來的,也有從其他各縣市來的群眾。上萬人不是一下子就上萬人了,而是一個、一個來的。

我又好想跟你們說,如果可能的話,真的,走一趟立院現場吧!去到那裡,你會發現,跟你想的都不一樣。



1 則留言:

  1. 瞇,米雅在找你,請跟她聯絡,她的gmail信箱沒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