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與其說服貿是經濟問題,不如說是倫理問題

已經超過一個禮拜,除了睡覺吃飯工作生活,幾乎都浸在服貿的相關資訊裡。這不是資訊狂熱,而是服貿不僅是一個重大的議題,還是個難懂的議題。老實說,這樣「硬」、這樣「不好上手」的議題,竟然可以成為全民運動──不僅在立法院內外、在fb上、在某個街頭轉角、在朋友聊天的話題中。

台灣與中國的服務貿易協議,在318之前,大概僅有少數的人明白了解;而從318之後直到今天,我想大部分的人就算無法通盤了解,但應該也略知一二。

當然,關於學生占領國會,有人支持,有人反對;就算是參與學運的人,也分為溫和派與激進派;更不用說服貿,也是有人支持有人反對。雖然以現有的民意態勢來看,似乎是反對大過支持;但這也不能說,無人支持服貿;或者說,支持者就是頭腦不清楚的人,就是賣國賊。

有時我覺得,這個世界看起來好像是「一個世界」,但其實是「兩個世界」。這兩個世界的人,明明住在同一個世界,但看到的好像是不一樣的風景。

今天,我好不容易寫完一份與核能議題相關的報告。下標題時,我想了又想;最後,我這樣寫了:

「與其說核能是科技的問題,不如說是倫理問題。」

現在,同樣的語法我想再造個句子:

「與其說服貿是經濟問題,不如說是倫理問題。」

330的占領凱道,想去、能去的朋友,請儘量去。無法去的朋友,你仍然能在你自己的生活中關心。畢竟,道德倫理的事,得花一輩子去了解;不僅在這個時候,還包括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