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在仙台吃著從全家買來的日清泡麵

日清的泡麵泡不爛。

嗯,這不是本文重點。本文重點是,到仙台的第二天,也是我生理期的第二天,我走了一天的路,拖著痠麻的雙腿想要趕快回到飯點洗內褲。我想說的是,以往只要是生理期,我就只想窩在家不要出門;而這次竟然出遠門,還到了仙台。

現在的我坐在電腦前,頭腦還算清楚,但身體不行了。兩個小時以前,與同行友人在仙台車站分手後,我一個人走路回飯店,因為我連走路去吃晚餐的力氣都沒有了。我想著進飯店前去全家買個泡麵裹肚,晚餐就不打算出門覓食了。

回程路上飄起了雪,這已經是今天不曉得第幾次飄雪。第一次見著雪的我,不如想像中的興奮,我甚至覺得雪就像是雨,我想對這裡的居民而言,下雪應該就跟下雨一樣吧!儘管這麼想著,我見著下雪,還是拿起相機狂拍,儘管可能什麼雪花都沒拍到。今天,我是百分之一百的觀光客。

其實,從昨天我就是觀光客了,在飛機上就是觀光客了。

運氣極好,天氣十分晴朗。從機窗往外看,日本地表一覽無遺。

老實說,拍照時有時總急著記錄而忘了好好地看──直到剛剛整理照片時我才發現,有張照片有著我不明白的圓狀物體(那究竟是什麼呢?)





地表上的這些,有些是自然的,有些是人為的;自然的人為做不出來,而人為的自然當然也做不出來。而不管是自然還是人為,都讓我驚訝。

今天我整天都想著伊達政宗。

在昨天進仙台機場之前,我完全不知道這號人物,「伊達政宗」這名字聽都沒聽過。而今天走在仙台市,不論是導覽介紹上,還是仙台城遺跡,到處都是伊達伊達。然後我才知道,昨天在機場看到的大頭娃娃,就是卡通版的「伊達政宗」(剛看到時還以為是三角飯糰娃娃呢!)

我說,這娃娃是仙台機場安排來歡迎遊客的嗎?同行的朋友說,好像是,大概是311之後為了振興觀光而做的吧!

'


「伊達武將隊詰所」、「伊達魂」……除了招牌上有伊達以外,觀光品紀念商店裡也賣著有伊達卡通造型的餅乾。從前的歷史人物,大概沒想到自己在死後會被消費吧?這件事並沒有好或不好,我感覺到的是,仙台很努力很努力地想要振興觀光。




觀光客享有14天免費的wifi熱點,大概也是為了振興仙台觀光吧!



走在仙台市,我有點難想像這是三年前311海嘯波及的城市,僅僅在搭車時無意間看到「東日本大震災‧災害復興住宅‧融資相談受付中」這個招牌,我才突然想起了仙台是受災城市的這件事。然後我也才想起第一日出仙台機場時,沿途上那映入眼簾、遭海嘯摧毀的、還未重建的房子,這與我今天所看到的仙台,像是兩件無法相連的事。





想寫的還有很多,而泡麵吃完了。坐在這個跟台北一樣便利(或許甚至更便利?)的城市中,我等著明天即將展開的東日本震災研討會──「打破核能神話──從福島而來的一個基本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