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關於瞇給妹妹與喵

不認為自己是個會畫「插圖」的人。

「插圖」顧名思義是為了某篇文章而繪製的圖,與「繪本」的圖又有些不同。繪本講求文與圖的關係,圖可以說的讓圖去說,字可以說的讓字來說,兩者並無主角與配角的關係。通常,我喜歡的繪本,圖文多半是同一個作者。

那麼插圖呢?要給妹妹與喵劇本書的圖會是什麼樣子?

喵在劇裡是個畫圖的女生。畫圖是她的工作,也是她的生活。一些說不太出來的東西,她會用畫來說,就像別人對她說話她會回喵一樣。畫的日記和寫的日記不同,畫很感覺。於是,我在讀過劇本以後,從劇本中抽出幾個喵的印象,或者說,我對喵的感覺:

自由。卻不是真的那麼自由。
她討厭虛假、討厭制式。
她想要自由,卻又把自己縛了起來。
獨立。其實害怕孤獨。
膜、膜與膜接觸的聲音。
膜的裡面,膜的外面。
觸摸。我們觸摸不到。
她想要透明,想看穿一切。
人與人的關係、男女關係
她用畫,把想法凝固

在尚未抓出這些東西以前,我胡亂畫了一些,邊看劇本邊畫。所謂的邊畫,真的就是邊畫,並沒有實質上直接的關係。但在我讀了第三遍,也畫了一些圖之後,我開始慢慢感覺到那圖應該是什麼樣子,也就是我上面所抓出的那些東西。

我不確定乃文對圖的想像與我是否一樣,但我先把自己對它的想像抓出來。新畫的圖,有些有那樣的感覺,有些沒有:而我在從前的塗鴉中,發現更多與喵感覺味道同樣的圖。我想,很有可能是因為那些是生活中自然產生的,而且是長時間累積下來的東西。

接下來,我還是會依著「那些印象」繼續塗鴉,但不確定畫的東西都可以用。畢竟那不是為了某單篇文字特別配的圖,那樣的圖我大概也不會畫。我還是認為得從生活中慢慢產生的圖味道才會對,而什麼時候會畫出什麼樣的圖老實說我也不知道。

現在只能希望我和乃文心有靈犀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