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關於《沒用的東西》封底選詩



老實說,還沒給大家選之前,我也不曉得哪一首詩會脫穎而出。而看了大家的選擇之後,有一種「嘿嘿,原來是這樣呀!」的感覺。很謝謝每個留言的人,我都讀了並且記錄了,也暗暗地想了一下「為什麼這個人選這首,那個人選那首」。當然,我不認識的朋友我就沒辦法猜了,但很高興某些朋友說明了自己選擇的理由,這些都有助於我做最後的選擇。

《沒用的東西》封底詩小調查,總共有84人投票,有7個人複選。結果如下:

1.〈省下時間〉:8
2.〈沒用的東西〉:16
3.〈生死〉:28
4.〈有用〉:43

嗯,〈有用〉得了43票,占了一半的票數。但最高票並不一定就是最後的選詩喔。在公布最後選詩之前,我先說明一下為什麼挑這四首詩來讓大家選:

〈省下時間〉這首在講文明的荒謬,在時間面前,山啊水啊人啊,都是沒用的東西。小丸留言說省下時間會讓她省思自己的生命狀態;老實說,不只她自我省思,其實我寫詩也經常是自我提醒。

〈沒用的東西〉那首,有則留言說它「咨意宣洩了挫敗與無力」,沒錯,就是這樣;它本身並不是一首很厲害很高明的詩,但它咨意宣洩了挫敗與無力──媽的,有錢有權最厲害啦,然後我們要拼了命只為了保全生命最基本的東西。但寫詩不能媽的媽的一直罵,所以有了〈沒用的東西〉。

〈有用〉這首,一讀就知道它反諷「有用」,當然也很適合當《沒用的東西》封底選詩。最多人選它,而它在這四首裡也最像瞇寫的詩(琬婷說這首詩最瞇);當然,我自己也非常喜歡。它某種程度是在一種莫名其妙的狀態下寫成的──我想到第一句「你太有用了」,第二句就跟著出現「你太好用了」,然後第三句第四句就自己跟著出現,真有一種不曉得是誰在寫詩的感覺。這種狀態寫的詩,多半是可遇不可求,而多半我寫的這類詩都有一種簡潔有力一針見血的風格(我自己也不曉得它們打哪來的)。這樣說可能有點不負責任,但我對於自己某些很有風格的詩直覺自己真是幸運。

但是,我最後沒有選擇這首「一讀就知道是瞇寫的」的〈有用〉,而是選擇了〈生死〉。因為〈生死〉最貼近我的人生觀,也最貼近克韋所設計的封面。

封面那隻看起來不太像兔子的兔子,是斑斑。是斑斑離開的那天,老斌幫他拍的最後的照片。然後斑斑的上面,有雲、有風。

斑斑活著的日子,有雲,有風;斑斑死掉的日子依然有雲有風。
在死亡面前我們都是沒用的,而我們卻仍每天活著,一天一天。

雖然知道〈有用〉可能會吸引更多人的興趣,我也很謝謝那些說自己被〈有用〉打到的人。但詩集出第一本不曉得會不會有第二本,而在〈沒用的東西〉面前,〈生死〉是一種海闊天空。

而這也是我期許自己的事。

感謝大家的回應與留言,讓我更清楚這本詩集,想要說的到底是什麼。
謝謝大家。

《沒用的東西》將於今年10月,黑眼睛出版。



〈生死〉

火柴不點就不會死
火柴不點就會死

花不開就不會死
花不開就會死

不出生就不會死
不出生就會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