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鹿野的星期五

今天是星期五
如果我住在臺北,星期五應該是工作天

今天
八點起床
早餐是老斌自製麵包
搭配老斌自製鳳梨果醬
佐黑糖紅茶
翻讀《觀看的方式》
突然想到想寫的東西
打開電腦就開始寫

十點鐘
我把自己包得緊緊的
騎機車出門
先去菜園
看蘿蔔媽媽們
嗯,八位蘿蔔媽媽都長得很好
拔了兩顆露出頭的蘿蔔
到謝佬家

今天只有十度
大家在鹿野區役場
一起做陶土
我們在做一種叫做「碍子」的東西
不懂的可以去查
這是從前用來固定電線的
漂亮的玩意兒
大家一共做了168個
要給正在修復中的老房子用

中午謝佬燒了一鍋滷肉
一鍋熱騰騰的泡菜高麗菜金針菇蘿蔔雞湯
胚芽米飯
把大家餵得好飽
她好像我在鹿野的媽媽

傍晚去泡溫泉
今天只有十度
非常適合浸泡在39度的水裡
有時候想
就算不是溫泉
大家這樣一起泡在39度的熱水裡
好像就很足夠

晚上吃飯
圍了兩桌吃飯
十三個人吃一桌
份量剛好
不多也不少

大家這樣聚在一起一整天
平常也不都是這樣
其實今天的重頭戲是公視九點的「誰來晚餐」
當接電腦的電視接收器連上訊號
投影布出現畫面
大家都驚喜地歡呼

從來不覺得看電視有這樣期待過
十幾個二十個人擠在鹿野區役場的榻榻米
就為了看上電視的文麗與輝哥
突然有一種時光倒退的感覺
倒退到家裡沒有電視的年代
大家為了收看
擠在電視機前
在開播前倒數

大家一邊看誰來晚餐
一邊笑
喝酒的喝酒
喝茶的喝茶
看著平常熟悉的人事物出現在電視上
我突然有一種很不可思議的感覺
我為什麼會在這裡
看著電視呢

今天只有十度
看完電視以後
我得騎著機車
從龍田村回到永安村

我媽一定覺得很奇怪
你們的家裡都沒有電視嗎?

今天是星期五
我喝了薑酒
身體變得很暖
就不怕冷了
我騎著機車
走黑黑的路回家
想著我為什麼在鹿野
星期五不用上班
整天都在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