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帶去新竹的歌


這兩天事情好多好多,感觸也是。

其中的體會是:生活,生活,就是生活而已。

一直想整理那天帶去新竹的歌,從回來的那天就想整理,結果拖到了今天。但還是做了。覺得重要的事情,你一定會去做的。

看起來好像是我唱給朋友聽,其實是朋友聽我唱歌。
看起來好像是我唱出去,其實是我得到了朋友的聆聽。


01 說好 
詞曲╱瞇

說好
你說說好
你說說好了

我們說好了
我們說好說不了
我們說好說不了
不能再說好了



03 都好 
詞曲╱瞇

你說 我聽你說 什麼都好 都好
什麼都好 都好

她開口 話被擰掉了
飄浮著 沒人接住她
飄浮著 飄浮著 飄浮著
沒人接住她

某種感覺只停留在她自己的時刻
我得將她寫下
有天我卻懷疑她的真實 她的模樣
那感覺的模樣

但我知道 我知道
什麼緩緩的動了
不要聽漏任何一點聲音
不要看漏任何一絲風景

什麼都好 都好
什麼都好 都好

(2009.01.27.完成於高雄,媽媽房間,半夜。我在高雄沒有自己的房間,回家都是跟媽媽一間。媽媽耳朵不好,所以我半夜彈琴她也聽不到。)

04 寶貝 
詞曲╱瞇

你問我為什麼哭
因為孩子的睡臉呀
你輕輕拍著,他便安安心心的睡了

他安心因為你的眼睛
他安心因為你的聲音
他安心因為你的微笑
因為他是你的寶貝

你問我為什麼哭
因為孩子的睡臉呀
你輕輕拍著,他便安安心心的睡了

(2009.02.05.玉萍的小孩趴在她胸前睡著了,然後我就哭了。)

05 圓
詞曲╱瞇

音樂響起的時候,我們飛了起來。
你在那頭,我在這頭。我們繞著圓心飄浮。
距離著我們的距離,
為了平衡,為了旋轉。
以思念為直徑,我們
畫著一個又一個大大小小的圓。

我們是圓滿的,圓滿的旋轉著,圓滿的平衡著,圓滿的距離著

(090218.第一首先有一小段旋律後,才配詞的歌。詞是原本部落格上的文字,看完《收信快樂》以後寫的。)

06 手心裡的存在 
詞曲╱瞇

它們是我手能握住的
穩實沉甸,在手心裡。

它來,我握住它
我握住它,再讓他走

它的存在存在我的手心
它的存在存在我的手心
我的手心裡有一隻果實
一株芽   一小片陽光

(090301.一樣是小調的歌。手心裡的存在,寫的原本是石頭,可以握在手中的石頭。我喜歡那種握在手中穩實沉甸的感覺,後來發現,不可能有什麼東西永遠都握在手裡的呀!)

08 唱歌給你聽
詞曲╱瞇

我想唱歌給你聽
有小小的聲音說
唱呀 唱呀
好不好聽沒關係

好不好聽怎麼會沒關係呢
只是
這是我的
是我想說的
不知道為什麼只是想說出來而已

這是我的歌
從我出來
只有我而已

我想唱歌給你聽
不為什麼
想唱而已

(090509.在難過的時候寫的歌。)

10 瀕危動物  
原文/騷夏 詞曲/瞇 

你用食指留著黑色銳利的指甲
幫我畫出頸部動脈新的分佈圖

你說我的血都舊了
幹麼還不去捐給別人呢
然後你要我轉身 轉身捲起上衣裸露出背
根據我感覺到的筆劃
讓我猜猜 讓我猜猜 你正在我的背寫我的名字吧
噢不親愛的親愛的 噢不親愛的親愛的
我正在刻一棵樹

親愛的 聽說你完成了樹 還為樹的枝頭獻上了鳥
是嗎是真的嗎
親愛的 我真的那麼遲鈍 這一切都在我身上發生嗎
為什麼我看不到 為什麼我聽不到 
為什麼我看不到我聽不到

你說早就飛走啦
你說早就飛走啦
你說早就早就飛走啦
你說早就早就飛走
你說早就早就飛走
你說早就早就飛走啦
飛走 飛走 飛走 飛走

(090925.第一首試著用別人的詩寫的歌。我喜歡騷夏的瀕危動物,不知道為什麼,讀著讀著,就好像聽到了音樂,然後就彈了。也是第一首算是有「編曲」的歌。)

12 秋天的光  
原文/劉哲廷  詞曲/瞇

她笑了
空間穿越了她
存在 像水銀 溢不開

一隻斑馬穿越了河
她看見了河
夢與百合 黑色的夢境
她笑了

空間 穿越了空間
對話 穿越了光
鵝黃色的光
秋天來了嗎

點起菸 劃開這一切
喧鬧與斑駁的牆

(090930.小寶寫給我的卡片。一樣不知道為什麼,覺得應該可以變成歌。小寶總是會寫卡片給我,整理抽屜時總會翻出一堆他的卡片。)

13 被好好記得
詞曲╱瞇.100310

他看見了很多,記得很細
這些都被好好的 記得
被好好記得

幾戶人家、白雲、相思樹林
藍色的果實,紅色的花
燒餅當午餐
松鼠要香瓜

兩個黃色小小的人
漫漫細雨濛濛的草
我們一起走向天
一抹微笑在雲後

(090930.一直想要寫首給老斌的歌,可是不知道要從哪裡開始。有時候是這樣——覺得應該要寫卻寫不出來。後來想起了老斌寫的「爬向天池記」。那篇真的很感人,很溫暖。我想,就是這個了,我要為我們的向天山寫一首歌。)

15 世界
詞曲╱瞇

世界不會惡意對你
當你變得勇敢而美麗
你便能看見一切真相
當你變得勇敢而美麗

當黑暗籠罩
我們害怕卻不敢睜開雙眼
緊閉著眼睛
以為看不見黑暗就會退去

孩子,睜開眼睛,孩子
孩子,睜開眼睛,孩子
孩子,睜開眼睛,孩子
黑暗中有一雙溫柔的眼睛

(100421.寫給我自己的。有需要的人,也可以拿去。)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