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7日 星期六

又滿又空。夢。靈?

我很想去整理對話。但為什麼要整理呢?說完不就說完了?當下說的發生在當下,我聽到的話在我腦袋裡思考。但有些東西是思考不出來的。比如感覺。感覺我只能去說,而有些也說不出來。

說完的時候,我有一種又滿有空的感覺,進去又出來的感覺。他說,那很好喔,你的心又更開了。我看著這句話,我想我的感覺不是因為更開。

那個感覺是,你前面的這個人,你好像很認識他卻又不認識他。你們在短時間內說了長時間的話。短時間是,你們曾有過的相處時間並不多,最多兩次或三次的,簡短交談。但你們卻談了三個小時的話。在談話前你並不多認識他,在談話後你認識了許多,在他說出來的部分。他說出來的,你認識了好多。但說出來之外的,你不認識。

我帶著這個奇怪的感覺回家。很想再說話。卻不知道要說什麼。

我做了個夢。

可能不只一個夢。但記得的是一個。我還記得他說的一句話,催眠像是非常,也是日常。我問怎麼說?他說,像是做夢。「在進入睡眠前的那段恍惚。」

我不知道催眠是什麼。我知道夢,卻又不懂夢。就像我聽過潛意識,卻又不真的懂潛意識。有些東西我可以知道,卻無法懂。但這世界上知道卻無法理解的東西,實在太多太多了不是嗎?我說的理解是真正的理解。我們無法理解這個世界,但我們活著。

在表層意識的這個世界,我都無法全部理解了。所以我就更少,我想這是可能的原因,我就不太去觸碰與理解無關的世界。比如所謂的靈。

我問他你怎麼知道靈存在?你要怎麼推論靈在?他說無法推論。我問出口後才覺得這個問題很蠢。

人類的語言中有個靈字,它是一種狀態?還是一個東西?它會不會只是一種狀態而不是一種東西存在?它代表的會不會不只「一個」?會不會很多很多無法言說的,人類用靈去說?

回到我做的夢。做完夢後我想到催眠。昨天我聽他說催眠,那不屬於腦袋,不屬於思考。我的夢當然也不屬於思考,它不是我思考來的。昨天我在夢裡發現,應該是說醒來後我發現,原來我在意的某個東西還在那裡。它為什麼會出現?我無法解釋。但我也不想要去解釋。

如果我不做那個夢那麼我知道我在意嗎?我不知道嗎?我想我知道某個部分,但我不知道某個部分。就像我不知道我會做那個夢。在夢裡是那個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