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6日 星期四

谷川俊太郎專訪

最近在讀《一個人大丈夫──微型出版的工作之道》,其中有一篇專訪了谷川俊太郎。其中有幾段內容很有意思,感覺谷川俊太郎這個人很「寬」,前一段還說到「在螢幕上讀詩時,感覺還是怪怪的呢」,但後面又說看到自己的詩變成光碟片覺得很有趣。

然後講到「作品」,他說不用把作家的作品看得太重要。但這不是指作家的作品不重要的意思,而是,「路邊的雜草也很重要啊,」不管知不知道是什麼名字,不管擺在哪裡,只要有人喜歡那個作品,自然就會珍惜。

談到著作版權,他說,「理想上,我甚至覺得不需要著作權使用費,但這樣一來,生活就過不下去了。詩必須依附在紙或其他媒體上,所以有定價是沒辦法的事。」

感覺真是個有趣的人。



以下為節錄,出自《一個人大丈夫──微型出版的工作之道》,西山雅子編。柳橋出版

──現在也有一些出版社製作存在感十足的書,就像在反抗電子書的潮流。

把它們當作不一樣的東西就好了。我覺得紙本書絕對不會消失。資訊類的東西,全部電子化也無所謂,不過在螢幕上讀詩時,感覺還是怪怪的呢。我怎麼樣就是覺得詩不是資訊。

──得到電子書獎二O一二文藝獎的iPhone應用程式「谷川」,在您容許的範圍內嗎?


不僅如此,我還跟岩波書店簽了約,同意把所有的詩都電子媒體化。差不多也該讓我所有的作品以一本三百元左右的價錢在螢幕上閱讀了吧。我對這件事並不排斥。說到個人全集,大部分都是豪華的盒裝書,可是我討厭那種笨重的東西。我以前就決定,如果要出全集,就要出在電子媒體。二OOO年的時候,岩波書店以光碟版的形式出版了我的詩作全集,那是一種過渡型態。自己花了幾十年寫出來的東西,全部都在一片薄薄的光就光碟片裡,真是快哉。

──結果不是容器的問題,而是相信作品的力量……就和路邊的雜草一樣?

不,我完全不信什麼作品的力量。反倒是因為我小時候是個熱愛機器的小孩,所以看到自己的作品變成光碟片,就會很開心。因為詩是無從定價的。理想上,我甚至覺得不需要著作權使用費,但這樣一來,生活就過不下去了。詩必須依附在紙或其他媒體上,所以有定價是沒辦法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