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

「簡單即是美」,跟「很潮」的關係是什麼?

我忍不住了
 
「簡單即是美」,跟「很潮」的關係是什麼?
 
「古人寫字需用刀刻在竹筒上,因此『惜字如金』」→這句話的意思是文言文的簡練是因為古人寫字都是用刀刻在竹筒上,因為覺得寫字很辛苦,所以寫少一點?
 
簡單很美很好,但文句邏輯不通實在是很傷腦筋。
 
簡單有簡單的美,不代表其他方式的表達不美。
 
「逸馬殺犬於道」,從這句話我們可以知道一匹馬殺了一隻狗,但卻無法知道好好的一隻狗為什麼會被馬殺了,狗不會跑嗎?我倒是覺得學生的描述比較有畫面──那隻狗應該是趴在路中間來不及跑所以被踩死了。「逸馬殺犬於道」雖然簡單,但就看不出這個畫面。
 
我也覺得某些古文很好,但這跟「做一個中國人是值得驕傲的」是什麼關係?
 
(我完全沒打算加入戰局,因為國語文教育實在太多東西可以好好討論。但這篇我實在忍不住,唉唷威呀)



相關新聞:簡單就是美 文言文很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