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7日 星期三

小孩好像突然忘了很多事,小孩好像「沒有放在心上」

今天早上,利用學校早自習的時間,跟五甲的同學聊這學期的寫作課安排,好讓他們決定要不要選課(本來五年級是沒有寫作課的);不過不曉得為什麼,才一個學期沒相處,這群小孩突然變得很安靜。

小孩好像突然忘了很多事,好像突然忘了自己曾經寫過的東西。但我後來想,其實也不是忘了,而是「沒有放在心上」。

「沒有放在心上」不是負面的評斷喔,而是一種現象。而這種現象的可能性是──

「因為也不覺得自己寫的有多好,所以沒有放在心上。」不過話說回來,「不放在心上」對大人創作者來說其實是個境界。

我越來越覺得,小孩對自己文字的能力過於低估。那個低估可能是,他們認為自己是小孩,還正在學習,還在學習「該」怎麼寫;因此他們對於自己「自然而然」寫出來的東西,不一定有所感覺,他們不一定知道自己的東西可能感動別人。

「我又沒有『很認真』寫,又不像寫作文那樣或參加比賽那樣認真……」

我猜這是小孩不曉得自己文字能量有多大的原因。

我整理了一些小孩過去寫的東西。有的是上完拓繪課寫的,有的是自己突然遞了張紙條過來,有的很無厘頭,有的十分直接平實,有的好好把自己的感受表達出來,有的很有韻律感,有的不曉得為什麼幾乎是天生的詩人。

有的小孩畫。

他們對自己的東西可能不像我有那樣多的感受,但我都收著了。希望我有機會陪伴他們了解自己文字的能量。

寫作當然不是最重要的事,但也可能變成對你來說重要的事。



紅色的葉子是冬天的火把,
當紅色的葉子連起來以後,
就會把葉子燒光,
帶來冷冷的冬天。

──雅雯


大象和老鼠能做朋友嗎?
可以嗎?可以嗎?
一個小,一個大
能做朋友嗎?

有人說當然不可以,有人說當然可以
大象和老鼠好猶豫,不知道要怎麼辦

大象和老鼠不管大家怎麼說
就是要做朋友
再見!再見:

──雨瑄


天下沒有太平,但是有和平
天下沒有頭,但是有眼睛
天下有手,但是沒有腳
天下沒有太陽,但是有膀胱
天下沒有40,但是有30

──程益


今天上自然寫作課聽老師說話
老師說很多

──涵妤


友情對我來說是吵架了
但還是會想念對方
接近對方

──雅芳


我覺得小花像小小的樹
樹上有小小的花
花上有不同的顏色
小蟲也可以躲貓貓

──娜亞


我們拍照
小蟲在葉子上睡覺
他在家裡睡覺
葉子就像他的家

──欣宜


火,請把我們這些愚蠢又疲累的人
一次燃燒殆盡
讓這些愚蠢又疲累的人
放鬆
讓這些人在春天的花箱滾燙
火帶來了靈魂和生命

──子賢


如果我是手帕
主人,
如果我上天堂,你還會想我嗎?
如果我髒了,你還會愛我嗎?
如果我不見了,你還會找我嗎?

──元皓




──雅琳



──聖筑



──林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