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0日 星期六

命盤。命的盤子。你的命運就在那個盤上。那麼你現在的苦惱與掙扎,便與你無關?「那是我的命,不是我。」好是因為命,壞是因為命。是這樣嗎?我怎麼想都不想接受。但如果我接受,那是否代表我可以將一切丟給命,不用對自己負責?

早上讀今敏 的《opus》,還沒看完,但我看到裡面的角色在掙扎。「我不想死。」琳偷走了自己會死掉的那頁。作者說,「你稍微相信我說的話嘛,我可沒在說謊喔。」理子說:「我知道你沒在說謊,這種程度的事,我早就知道了啦!就是因為知道,我才這麼頭痛嘛!」

知道一切都是命,不是就不需要頭痛了嗎?反正一切都交給命,不需要自己決定嘛。但真的是這樣嗎?

真的有命這種東西嗎?命又是什麼?人身而為人,或身為角色,是為了什麼?



1 則留言:

  1. 我前陣子想了類似的東西:詛咒。其實不是想,而是看,看電視劇裡出現這個詞,然後正視了這個詞並看透它。詛咒是命嗎,詛咒是一個很文學型的東西,甚至(因此)顯得敷衍。但我就是忽然覺得,自己身上的負面遭遇(負面遭遇真是一個保守的詞)是詛咒。我是受到詛咒的人。然後,這樣子想到了後,有些搖搖贅的東西就鬆脫了。大概算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命」的好處。如你說的,「那是我的命,不是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