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7日 星期日

你怎麼知道你不會是原地踏步?

 「我只是在想,也許,我真的沒有辦法幫你回學校。那可能是一開始我找你會談的原因,但今天我坐在這邊聽的時候,我愈來愈覺得,那並不是我和你會談的目的,也不應該是。」

「那你要做什麼?我的意思是,每一個來到這裡的人都──」
「我不確定。」
「你不確定?」
「就……」我聳個肩,「走走看吧。往前,總會有一條路的。」

朋城皺起眉:「你好樂觀。」

「我是醫生啊。」我笑笑地說。

「可是,你怎麼知道你不會是原地踏步?或者根本只是繞一大圈,最後又回到原點?」



「這麼多年下來,好像也只有你跟芳美護理師,會真的像是告訴我,我回不回學校都沒關係。好像,你們真的完全不在意一樣?」

「我沒像芳美護理師那麼厲害。就像,月底又要開會討論你這件事,我總還是有種,如果沒能夠讓你回到學校,作為一個醫師,我的治療好像失敗了的感覺。」



「等下一個月,我們會開始製作下一個曼陀羅,一樣用上七天的時間。」
「……然後呢?」
「製作完畢,一樣展示四天,並在第五天撒入河水。」
「然後?」
「再下一個月,繼續製作,直到夏季結束。」
金色長蛇只剩下不到三分之一的長度,吹來的風漸漸有了涼意。「然後?」
「等到明年夏季來臨,這一切會再度展開。」

「所以」,你們就這樣製作著墨陀羅,月復一月,年復一年,沒有停止的一天?」

──《空橋上的男孩》,蔡伯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