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對他們來說,新聞報導是什麼?

從被媒體報導之後,我一直思考著這個問題:對記者來說,新聞報導究竟是什麼呢?

可能是真心想報導某些事物,可能只是工作;但不管是哪一種,如果採訪對象明白的表示不願意接受採訪,並說明不受訪的原因後,記者是否該尊重對方呢?特別是,我們既不是公眾人物,我們所做的事也無關眾人利益。

前幾個禮拜,替A雜誌寫稿的記者來了電話,表示想要採訪。我們表明不方便也不願意之後,記者說,她吃過我們的便當,她會寫一篇報導。我們無法禁止對方寫報導,我們只能表示我們的難處。我們說,因為我們的量很少,無法提供大部分人的需求,而且我們真的很不希望在媒體曝光,但記者還是在電話中跟Y聊,因為是跟我們訂過便當的客人,所以Y也不好意思馬上掛電話,就這樣聊了大概有15分鐘。記者問,可以寫電話嗎?我們說不方便。記者問,那可不可以讓她放部落格的網址?我們想,網路是開放的,我們限制好像也沒有用,而且她似乎無論如何就是要寫了。我們只能祈禱她寫的不要太偏離我們的初衷。

報導刊出後,我們才發現,我們擔心的方向根本錯誤;根本不是報導有沒有背離我們初衷的問題;電話源源不絕,才是我們面臨考驗的開始。

平心而論,那位記者的報導寫得不錯,不誇張不炫染,但讀了非常令人想要訂便當。電話開始進來,拔掉的電話線才剛插上去就鈴聲大作。對記者來說,她的報導成功了;對我們來說,是困擾的開始。

剛開始還沒拔電話線時,打電話進來的各式各樣。我們已經在部落格註明了我們的外送的數量、範圍跟時間,但大家像是沒在看,或當那些文字隱形了;不過,這也不能全怪那些打電話的人,因為對他們來說,我們只是家便當店,或餐廳;他們不明白我們特別的工作與生活方式。但這也就是我們不希望在媒體曝光的原因,因為我們不可能一個一個去跟打電話來的人解釋。媒體報導的結果導致,一堆人以為我們是便當店然後打電話進來,抱著想要訂便當的心情結果被我們拒絕。他們大概想怎麼會有規矩這麼多的「便當店」,有生意還不接;我們則是花很多時間力氣在處理這些狀況外的電話,到最後為了避免影響工作索性把電話線拔掉。

這些,是記者不會知道的事。雖然在事情發生之前,我們已經努力的跟記者說明,但記者總覺得,寫一篇報導,讓多一點人知道有什麼不好?

或許,在這個媒體無所不在的時代,每個人都隨時打卡的時代,對某些人來說,曝光有什麼不好?有知名度有什麼不好?

沒有好不好,只有要不要。我們不要,可不可以?

今天中午,對講機電鈴響,我以為是沈XX要來拿便當,我拿起對講機,問「沈XX」嗎?對方回答,是XX私人廚房嗎?我們是oo新聞,我們可以進去嗎?

我聽了嚇了一跳,我說,我們沒有對外開放喔。記者說,喔那沒關係,那我們可不可以聊一聊。

我透過對講機,說明了為何不接受採訪的原因。掛上對講機後,Y發現他們已經架起攝影機,等在門口。

後來我們發現,在這之前我們的電話響了幾通,但因為不是熟識的號碼,所以我們沒有接聽。沒有接聽,代表連絡不上,但他們索性直接到你家來。

一整個下午,他們守在大門外。我們聽到大門打開,聽到某個鄰居出門,聽到他們訪問某位鄰居……我們猜,他們就是要等到我們出門,收便當。

我們想,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我們想,如果出去跟他們好好說,他們會不會放棄報導。

碰面後,老實說我覺得他們是客氣的,也很有禮貌。但是,他們就是無法放棄報導。他們表示,是長官要他們等的。我問,我們已經把不方便受訪的理由說得如此清楚了,你們還會報導嗎?記者說,不好意思,我們還是會報導。

這時我不禁想,報導的意義是什麼呢?觀眾如果沒有看到這則報導會損失什麼嗎?記者說他們想要推廣環保,老實說,我們不覺得一則報導就會讓原本不環保的人變得環保。

當然我們也覺得自己做的事是好的,我們也喜歡自己做的事,但是媒體傳播不是我們的方式。有些事,必須要以更踏實的方式來傳播。

當然我們明白,記者也只是在完成長官交代的工作;所以我們也只能很誠懇的表達我們的想法,希望記者可以回去跟長官討論一下,不要上相關的報導。

聽朋友說,報導還是播了。我們沒有看到新聞,或許報導報得還不錯也不一定,我說的還不錯,是以新聞的角度。但問題是,在「新聞」的後面,還有很多很多,有我們的生活,有尊重的道理。

我們把部落格暫時關閉了,希望可以減少媒體上門的情形。

(補:後來,朋友傳了網路新聞給我們看。報導得非常離譜,什麼都拍不到就用「神祕的便當店」下標,然後盡是一些誇大其實的形容,看了非常令人生氣。)


2 則留言:

  1. 什麼都拍不到就用「神祕的便當店」下標==>>錯,其實,多了「秘」字,差很多。
    .
    神的便當店,是不容許隨便拍的,對神來說,這樣沒禮貌。

    回覆刪除
  2. 什麼神的便當店......哈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