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4日 星期日

已經看到眼睛了





我坐在電腦前上網,突然鳥聲大作。Y說八哥怎麼啦,在吵架啊?我說可能是吵架吧,繼續上網。八哥叫得太大聲了,不曉得多少隻在ㄍㄚㄍㄚㄍㄚㄍㄚ。Y說他去看一下。
  
「喔喔!瓜子在攻擊一隻八哥,其他的八哥想救牠。」我聽到Y說,我也走了出去。瓜子是一隻貓。我走出去時正好看到瓜子準備撲向那隻受傷的八哥。八哥振翅,想飛,卻只移動了一小步。樹梢和電纜線的八哥吱吱叫,牠們真的想救牠。
 
我沒有想過鳥也會想救自己的同伴。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就去趕瓜子了。我擋在瓜子和受傷的八哥中間,八哥又跳了一小步,瓜子想撲,我說瓜子不要過去。Y這時在門邊說,你不要管牠們,讓牠給瓜子吃。瓜子平常確實都會抓鳥吃,我也覺得那樣沒有不好,還覺得瓜子很厲害。
  
這時樹梢的八哥不叫了。
 
我抱起瓜子,把瓜子抱進紙箱裡。因為我已經看到八哥的眼睛了。那隻受傷的八哥眼睛,我已經看到牠了,牠拍打翅膀想飛,卻飛不了。八哥跌跌撞撞,跌進草叢裡。
 
我把瓜子抱進紙箱,牠又跳出來;抱進去又跳出來。最後一次抱進去,瓜子大概煩了就沒出來。我不知道我為什麼要管。我走近草叢看八哥,八哥窩在裡頭。我用舊毛巾包覆住八哥,八哥沒有掙扎。我將八哥放進籃子。
 
八哥被毛巾包著,在籃子裡。接下來我不知道該怎麼辦。牠翅膀下的身體受傷了,流血。我該照顧牠嗎?我該找個紙箱來嗎?我該怎麼辦?其實我沒有想要做很多,我只是沒辦法。我摸著牠的頭,第一次那麼近看八哥,平常八哥很煩,又多又吵。Y說給瓜子吃剛好,平衡一下數量。我覺得那樣也沒有不好,只是該死,我看到牠的眼睛了。
 
我拿著籃子,傷腦筋該怎麼辦?我該治療牠嗎?我走進倉庫,想找紙箱。沒有適合的紙箱,都太大了。
 
我走回籃子旁看八哥。牠側著的臉正好讓我看到牠的眼睛。我摸摸牠的頭,羽毛好軟,牠的眼睛好亮。Y說牠現在怎麼了,你打算怎麼辦?我說不知道。Y站在旁邊一起看八哥的時候,八哥突然扭動脖子,張嘴像是無聲的叫。八哥動了幾下後停了。過了一會就不動了。
  
噢,牠不動了。
 
牠不動了,好快就死了。我沒有想到那麼快,但也沒有難過。我甚至想,不用傷腦筋了。我摸著不動的八哥,牠的毛軟軟的,身體也軟軟的,眼睛還半睜著,但是看起來已經放鬆了。我想著等一下挖個洞把牠埋起來。Y說要當瓜子的食物嗎?我說已經不能當瓜子的食物了。
 
Y又問,你為什麼要管呢?我說我也沒有特別想管,那就是那一瞬間的反應,我對到牠的眼睛了,就沒辦法了。Y說他每天都對到老鼠的眼睛,鳳梨田裡抓到的老鼠,「我每次都要看著牠們的眼睛。」Y已經抓到八隻老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