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想法是慢慢出來的

上個月跟總編茂子聊改版的想法,茂子說:「我們這份刊物有沒有可能像雜木林一樣?」

從那個想法拋出後,到我正在寫的現在,快一個月。我現在想說的,倒不是毛毛蟲改版要怎麼做,而是,從初接到那個想法到現在這個點,我對「雜木林」的想法,不斷地在改變。

我到現在依稀記得,討論想法的那個下午,和那個晚上,我並不是一下子就清楚,反倒更多的時間是模糊的。「好像抓到什麼,但又抓不緊」,想法不斷流動,問題一個一個出現。除了跟在場的人討論,我還不斷地自問自答;不斷地自問自答到某個地步,我感覺到我的腦子裡的東西攪在一起了。

「有些事情,不是努力想用力想就可以想出來的。」

攪成一團時,我跟自己說不要在想了。我去走路,我希望走路可以讓自己暫時不要想;但是好像沒辦法。正在思考一件事時,思考它自己不斷地不斷地跑,好像腦子不是你的一樣。

但是,走路時候的想和坐著時候的想,不一樣。我還是在想,可是,慢慢地有些東西比一開始清楚了。我不曉得那跟走路有沒有關,還是單純只因為前面都想那麼多了,該是快要清楚的時候;我能確定只有,沒有經歷那些模糊和時間,不會有後來慢慢出來的想法。

當然,那天晚上之後,又過了好多天,在那麼多天當中,許多想法也在變化中。不過,那像是丟了一顆石子後的湖水,一開始很濁,看不清楚;但等著時間流過,該沈澱的沈澱了,也就漸漸清澈了。

如果說「雜木林」的精神是「自然」,那麼「自然」又是什麼?一本想要「自然」的刊物又會是什麼樣子?這些問題,就像我前面所寫的歷程,不會馬上有答案,而是會隨著改版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自己才會漸漸清楚自己的樣子。

2 則留言:

  1. 加油


    佚凡以前在背的practice
    是[練習]的意思

    祝好
    佚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