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自然寫作課】20150909 巨人不小心踩到菜它就死了



巨人不小心踩到螞蟻,它就死了。螞蟻很小隻。
巨人不小心踩到菜它就死了。
巨人不小心踩到一個小蝌蚪,就死了。

「這個巨人那麼不小心呀?」我說,「一下子踩到螞蟻一下子踩到菜,巨人都沒看到它們啊?」我問。

「因為他們都很小啊!」瑜璇說。

「喔喔,螞蟻很小,蝌蚪很小,所以巨人沒看到不小心踩到。那菜咧?菜那麼大,巨人怎麼會沒看到?」我問。

「那個菜還很小。」瑜璇說。

「還很小的菜?所以你是說那種剛長出來的小菜苗?巨人沒看到所以不小心就踩下去了?」我問。

「對呀,那種剛長出來的。」瑜璇說。

「喔喔原來是這樣,我還在想說那個巨人再怎麼不小心,也不可能沒看到菜吧!原來是剛發芽的小菜苗,那種剛發芽的有可能沒看到吼!那你以後寫到這種小小的菜,可以考慮這樣寫,這樣大家就知道你講的是那種小小的菜了。」我說。

「喔,好啊!」瑜璇說。






有次跟朋友聊到閱讀和寫作。我說,我覺得閱讀和寫作其實就是邏輯能力,以及運用詞彙的能力。不過,運用詞彙這種能力,有時候跟知道多少詞彙有關;知道的詞彙不多的話,有可能沒辦法表達得很精確。

比如瑜璇,她寫到被巨人踩死的菜,因為她不知道剛發芽的菜可以叫做苗,或是她知道但她沒想到可以那樣寫。我讀完後對瑜璇說,菜那麼大,巨人怎麼會沒看到?直接點出來,她就會想,對耶,那樣寫大家會不知道是巨人踩到的是小小的菜,可以再寫細一點。

當然,也不一定要懂得「苗」這個詞,她也可以寫「小小的菜」。或是也可以問她,「很小的菜喔?你覺得剛發芽的菜像什麼一樣小?」說不定她會說出很厲害的形容。

我們慢慢長大,學的字應該會越來越多。但有時候並不是學的字或詞變多,就一定能寫得好。這裡指的「好」,是指貼切的表達自己。不管用的字多還是少,如果能在寫的時候慢慢地想一下,想一下我現在這樣寫,已經表達了我想要說的了嗎?

不過,這件事需要慢慢學。因為對多數的小孩來說,心裡「想要說的」東西還不一定存在,需要慢慢挖掘。

插個題外話──

有時候因為能用的字不多,反而會創造出某種詩意。比如朋友的小孩亮亮。

四歲多的亮亮來家裡玩。準備回家前,媽媽說:「時間到了喔!」

亮亮轉頭四處看我們家的牆壁,說:

「這裡又沒有時間,
一個時間都沒有。」

如果覺得自己用字僵化了,就跟小孩學寫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