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0日 星期六

對寫來說,什麼是最重要的呢?

「怎麼寫」這件事,對文章來說是重要的。但對「寫」本身來說,卻不是最重要的事。
  
那麼,對寫來說,什麼是最重要的呢?最重要的,只有「想寫」這件事。
 
寫是因為想寫,聽起來好像是廢話。但這不是廢話。現實中實在有太多人在不想寫的狀態下去寫。
 

  
想寫。
 
即使是想寫,但有人會困在「想寫但不知道該怎麼寫」、「我想要寫自己的東西,但我寫不出來。」遇到這樣的問題,我總是會把它跟「我想要怎麼活著」連在一起。
 
我們並不是一開始就知道自己想要怎麼活著的。我們出生,我們的腦袋裡本來沒有這樣的事。慢慢慢慢的,我們才漸漸長出「我想要怎麼活著」這樣的想法。
  
當然那個想要,並不是想好了才去那樣活,而是一邊感覺一邊思考一邊活著,慢慢的可能就活成某個樣子了。但有些人的樣子,很有可能不是自己的樣子。他們說,「我不想要這樣,但是沒有辦法。」因為有太多人在旁邊說著,你應該要怎麼活啊,你應該要怎麼寫啊。
  
自己的樣子,寫出來的東西的樣子;我們能決定自己的樣子嗎?我們真的能照著自己的想法寫嗎?那到底是什麼樣子呢?
 
這實在是很難回答,但我是這樣想的──人並不是想好了該怎麼活,才開始活著。你不需要先想好該怎麼寫,才開始寫。你該做的反而是什麼都不要「先想」,先不要想好你想要寫的樣子,先不要想好你想要活的樣子。如此才更能接近你自己,才更能接近你想要寫的東西。
 
一旦你能夠接近你自己,你就越來越有機會決定自己的樣子,想寫的東西的樣子。聽起來好像很繞?但寫作與活著,本來就是很繞的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