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9日 星期五

我以文字的形式在確認自己,認識世界

為什麼不寫實在受不了嗎?這理由很清楚。因為要思考一件事,首先就有必要把那個什麼試著寫成文章。
 
我從小就一直這樣。有什麼不明白的事情時,我就會將散落在腳邊的語言一一拾起來,試著排列成文章的形式看看。……我就像呼吸一樣自然地,用紙和鉛筆一篇又一篇地寫文章。並思考。
 
或許你會說,如果每次要思考事情時都必須一一去做那種事情的話,要等結論出來恐怕得花不得了的時間吧。
 
在這裡暫設主題。
 
我日常以文字的形式確認自己。
對嗎?
沒錯!
 

 
想想看,自己所知道的(以為知道的)事情,也暫且當作「不知道的事」,試著化為文章的形式看看──這是我對寫文章的第一條規則。「啊!這個我知道,不必費工夫特地去寫。」一這樣開始想時,就完了。我也許到不了任何地方。……我們以為充分深知的事情背後,卻隱藏著同樣多我們所不知道的事情。
 
所以理解,經常不過是誤解的總體。
 
這是(雖然僅限於在這裡)我認識世界的小小方法。
 
──村上春樹,《人造衛星情人》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