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3日 星期五

小孩與狗

朋友的小孩三歲半,女生,第一次看到migu。
 
migu 走近小女孩,聞。小女孩緊牽著媽媽的手。我說狗狗想要跟你交朋友,想要聞聞你的味道。狗狗用味道來認識朋友。牠叫做migu。
 
migu打了一個呵欠,小女孩說,migu牙齒好尖。
 
我說狗狗吃肉吃骨頭啊,所以牠們的牙齒尖尖的。小女孩進到屋內,migu跟在後面走進來。小女孩說,牠為什麼可以進來?我說migu住裡面啊,這是migu的家。
 
migu趴在桌子下。小女孩靠近migu,看著migu。「牠好噁心。」小女孩說。我問為什麼噁心呢?「牠沒有洗澡,牠的腳髒髒的。」小女孩說。
 
因為migu會在外面跑來跑去,玩啊,所以腳會髒髒的。如果真的太髒了,我們會幫牠洗。不過狗狗自己也會幫自己洗澡,牠們會舔自己的毛。
 
「那個是什麼?」小女孩指著牆邊的不銹鋼盆。我說,那個是migu吃飯的碗。「裡面還有幾顆,migu要吃嗎?」小女孩叫了migu的名字,叫得很順。我說migu吃飽了,那是剛剛吃剩下的,我不確定migu還想不想吃。
 
小女孩把migu的碗拿到migu面前。我說,你要給migu吃嗎?小女孩點頭。我本來以為migu不會去吃,沒想到牠很給面子的站了起來,低頭把碗裡的飼料吃完。
 
小女孩笑了。她轉身指著牆邊另一個不銹鋼盆,「那是什麼?」我說,那是migu喝水的碗。小女孩又去把喝水的碗搬到migu面前。不銹鋼盆很大,小女孩要用兩隻手抬起來,再放下。「migu喝水。」小女孩說。migu趴了下來,migu沒有喝。「牠為什麼不喝水?」小女孩問。migu不渴,我說。
 
migu在哪裡睡覺?migu在做什麼?小女孩開始migu來migu去。
 
「migu的尾巴為什麼甩來去?」
「牠喜歡你。」
「migu的耳朵甩到我了……」
「因為牠耳朵癢。你不要站離牠太近,就不會被甩到了。」
 
migu不會講我們人類的話,牠用動作來講。我們如果跟牠很好,就會知道migu想要講什麼喔。
  
跟migu一起去散步,小女孩大聲喊,migu不要亂跑,會不見。我說migu對這裡很熟,不會不見。migu知道家在哪裡,牠會自己回家。
 
吃飯的時候,小女孩突然不曉跑哪裡去。
 
「她在桌子下看migu。」老斌說。
「趕快回來吃飯,不要再看migu了。」朋友說。
「migu很有安全感,所以牠吃飯的時候你靠近牠沒關係。可是如果是別的狗狗吃飯的時候,你不可以那麼靠近喔,因為有的狗狗會保護食物。你太靠近狗狗,狗狗會以為你要搶牠的食物,牠可能就會生氣。」我說。
 
要去溪裡的時候,小女孩說,migu也要一起去嗎?在外邊乘涼的時候,小女孩說,migu也一起乘涼嗎?migu趴在我們的腳邊,我幫migu搔癢。小女孩摸摸migu,說migu好乖。
 
晚上屋子外有人經過,鄰居的狗吠叫,migu也警戒的叫了一下。我說,migu在提醒我們注意外面,我們來看一下有沒有奇怪的人。「沒有奇怪的人,migu沒事。」我對migu說。小女孩也摸摸migu,「migu沒事了,沒事了喔。」小女孩沒有被migu的叫聲嚇到。
 
晚上要睡覺的時候,小女孩對著migu說,migu晚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