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0日 星期六

廢人廢話

昨天寫了很多廢話。但還是決定把廢話貼出來。
 
朋友說,為什麼「他們」不關心公共議題?其實,我也曾經是「他們」;其實好像也不能用「曾經」,我現在也經常是「他們」。所以我應該改成──「為什麼『我們』不關心公共議題?」
 
一、 議題太多啦,哪跟得完?每天挑一件事來關注都不一定能深入了解了,何況是一天有一百件事……根本分身乏術!
 
二、 厭世啊!為什麼每天都有那麼多事在發生?表態了又怎麼樣?真的可以改變什麼嗎?
 
三、 但又有人會說,你不管政治,政治就會來管你。這樣說是沒錯,做人就該積極向上。可是你看人類的歷史呀,要說人類是在往好的方向走,有時候根本說不出來呀!會不會人類就是朝著毀滅的方向走呢?就是這樣吧!那我做再多不是瞎忙嗎?
 
四、 想那麼多幹嘛?!人生管不到的事太多了,裝傻一點,歡喜就好!
 
五、 現在你們自以為在做的那些事,根本治標不治本,連標有沒有治到都不知道,沒用啦……
 
六、 還有一種,我突然想到我大學以前,根本不曉得什麼叫做公共議題呀!想要冷眼旁觀都沒辦法,因為根本不曉得那是什麼啊……
 
七、 然後還有一種,有些人也想要參與,可是每天的時間已經被工作塞滿。不塞滿不行嗎?有些人沒辦法呀,工作的時間看起來好像是自己可以決定,但很多人無法自己決定……
 
八、 還有一種,地方上的人際關係人情世故。這個是我搬到台東後才知道的東西,有些人會很討厭這種東西,很想要一刀劃開。但我最近越來越覺得,這不是一刀劃開就可以處理好的事情。一刀劃開,不一定就能往好的方向去。這確實很難處理,很不好做,可能綁手綁腳,可能不知道要怎麼講話。但這也是現實之一。
 
九、 還有很多種……
 
十、 之類的
 
看起來像是不關心,但不一定是不關心,只是沒有表態,或還沒有想清楚,還不知道該怎麼表態;或是不知怎麼關心,或是這個那個,總之不是一句他們都不關心就可以說清楚的。
 
我啊,是那種其實很想要宅在家,就做自己喜歡的事就好的人。雖然我不喜歡小清新小確幸這樣的詞,但我骨子裡大概就是想要這樣生活。每天慢慢吃早餐,讀書,整理家裡,寫東西,拓畫,看日劇……所以我完全可以理解這種人的心情啊,他們(我們)只是想要過自己想過的日子。
 
難道他們(我們)覺得這個社會的爛事,自己都可以置身事外嗎?當然我也知道「沒有人是局外人」,但這個世界就是這樣啊,來罵我吧。我有時候也是想要什麼都不管啊,有時候也是覺得做什麼都沒用啊,沒有人是局外人,大家一起閉上眼睛,一起死吧!
 
當然有時候又覺得,好像可以做些什麼,但做一做又覺得會不會都是自以為是?所以,我非常非常佩服,每個領域的運動者,不管是工運還是環境、教育、農業、或是政治。這個世界再怎麼爛,他們都可以同時看到黑暗又同時看到光。
 
「我來到了這個無能為力的世界
我用盡了全力去奮鬥」
 
──杜門克萊(緬甸詩人)
 
媽的,都無力了還要用盡全力,這種人真是很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