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

無我

昨天睡前,Y提到禪裡面的「無我」。
 
「你知道『無我』是什麼嗎?」
「就是沒有我哇。」
「不是,是……」(忘記他講什麼了)
 
於是我又說,沒有你就沒有我,沒有我就沒有你。Y又說不是,是「……」。我又忘記他講什麼了。
 
Y又說,從前有人問大師什麼是「無我」?要怎麼達到「無我」?結果被大師敲頭。我說,活該被敲頭啊,「無我不是用來追求的。」
 
說得我好像很懂似的,其實我一點也不懂什麼是無我。但我覺得,人的七情六慾啊,煩惱啊,這些就是人之所以為人的東西,要人刻意去把這些東西屏除,去追求無和空的境界,那是很奇怪的事。
 
但這不代表我覺得「無我」是不好的。如果有人自自然然的就無我了,或是他在七情六慾的海中游了一輩子,有一天他突然就無我了,那麼也蠻好的。無我不是去追求來的,無我無法追求,也不是一個目的去達到,而是一個人真真實實的面對、感知自己的當下的狀態。
 
但什麼是「真真實實的面對、感知自己的當下的狀態?」這個我就不會說了。當我說屁話好了。



補:無我不是一個境界,而是一個狀態。不是一個不會改變的境界,而是一個移動的狀態。可能瞬間清明,瞬間無我,瞬間又在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