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日 星期四

你看到這個「紅」,想到的是什麼

今天講到文字的侷限。有時我們覺得自己寫得不清不楚,那是因為文字本身就有限制。但文字本身的限制,卻也是它的魔力。
 
比如我們說「紅」。你現在看到這個「紅」字,所浮現的紅色,跟我腦袋裡所浮現的紅色,不會一模一樣。這是因為我們用字不精準嗎?有些人會這樣說,你說的紅,是什麼樣的紅?你畫出來吧!你畫出來我就知道你用的是哪一種紅了。但是,就是因為沒有畫面,所以我們對這個「紅」的想像空間,可以更大更多。
 
詩有時候也是類似的東西。
 
這次的工作坊講了一些之前比較少提到的,新的東西。自己覺得很有趣,但是不曉得聽的人覺得怎麼樣。雖然我總是說「不要管別人」,但我發現我還是會在意聽的人覺得怎樣,所以這句話好像是講給自己聽的。當然我說的不要管別人不是真的不要管別人,而是「在寫在說」的時候,就只要顧著好好寫跟好好說就好了。我發現對我來說,好好寫比較容易,因為寫的時候只有自己嘛!但「不要管別人」──只要先好好說就好這件事,還有待催眠自己,因為明明就那麼多人在眼前,實在沒有辦法假裝沒看到,而且重點是,我這些話本來就是要講給他們聽的。
 
但我也發現如果講到入定了,比如進入到討論的主題,我好像就可以像平常講話那樣,那樣子最好了。
 
緊張是因為擔心自己講得不好,就像有些人擔心自己寫得不好一樣。所以只要不要擔心自己講得不好,就不會緊張了對嗎?跟寫作一樣。不要擔心寫得不好,就只要把想寫的東西,寫出來就好了。
 
寫的時候不要去想寫得好不好。講的時候不要去想講得好不好。
 
但是如果真的緊張就去好好感受自己的緊張,就像寫的時候如果混亂就好好的感受自己的混亂。天啊它們這竟然是那麼相像的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