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0日 星期四

對話

年紀越大,越覺得「對話」是一件困難的事。在fb上用文字「對話」更是困難。因為說話的人看不到聽話的人的樣子、情緒,只能讀見聽到話的人寫出來的字;讀到話的人同樣看不到說話的人的樣子,看到的只有字。兩方聽到彼此的話,卻不真正認識彼此。
 
我跟我媽,是價值觀不同的人。價值觀是什麼?價值觀不是某天自己就突然出現的東西,那跟生活背景、工作方式,以及那人是怎麼成長有關。每次遇到爭議的事件時,我就會想,我媽可能會怎麼想?怎麼做?那我呢?我會對她的做法有什麼樣的反應?
 
我媽的想法或做法跟我不一樣時,或者是說,我媽覺得我的想法做法跟她不一樣時,剛開始講自己的想法時,會激動(她跟我可能都一樣),但講著講著,如果認真聽對方講話,自己就有機會慢慢了解對方,對方也可能有機會慢慢了解自己。
 
當然,價值觀上的差異,不一定會因為了解而有明顯的改變,但可能會向左或向右移動一點(但也有可能沒有移動)。當然,這有可能因為那是我媽,所以我願意花心思與時間去了解她的想法,儘管她可能跟我不一樣(但就是不一樣,才更想要了解)。
 
但我們似乎很難這樣對待fb上的人。因為現實條件的限制,許多時候我們碰到的只有字,並不是活生生的人。就像現在讀見這段話的人,也是只能讀見字,沒有辦法看到寫這段話的我的心情。
 
有太多東西是就算想要努力寫清楚,也說不清楚的。雖然我努力的想要表達,也盡力表達,但讀的人讀到的是什麼呢?我無法決定別人讀到的意思,就像別人也無法決定我讀到的意思。
 
所以很有可能,我們並沒有接收到對方真正想要傳達的意思。如果我們所碰觸到的,只有那寫出來的字,我們沒有碰到人。
 
寫出來的,不是全部。
讀見的,不是全部。
 
文字到底是渠道?還是一座山?
是橋?還是武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