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5日 星期一

關係


  
migu昨天跟老斌去田裡,後來跟旺來跑去不知到哪裡瘋,老斌騎車騎幾圈都沒看到。後來老斌先回來,我們一邊喝著熱茶一邊吃點心一邊說,瘋完等一下就會自己回來了。一邊這麼說,一邊我在心裡想,萬一沒有回來,我會覺得怎樣。當然那個想也不是很認真的想,就是胡思亂想而已。
  
吃點心吃到一半,migu回來了,一臉喘。老斌本來要教訓牠,但看牠好像也沒怎樣,又一付很渴的樣子,就讓牠先喝水。我說喝完水再教訓來不及了啦,牠會搞不清楚是為什麼,結果就算了,migu逃過一劫。
  
說教訓,其實就是讓牠知道這樣不行不可以。當然,migu可能不會知道「到底為什麼不可以」,但是牠會知道「這樣老斌會生氣」或「廖瞇會生氣」。比如我們不喜歡牠在外面亂吃,我們發現牠會跑到附近某個道觀那邊,那邊可能有人會餵牠或是有廚餘。我們禁止牠去,牠如果被我們發現牠去就會被嚴厲喝斥。當然如果讓migu自己在外面亂亂跑,牠還是有可能會去(天性本能),所以我們多半都會跟著migu去散步,牠就比較不會亂跑。
  
但也只是「比較不會」。migu後來越來越「奸巧」,牠知道我們不喜歡牠做某些事,牠就會設局。比如跟著牠去散步,牠有時候會自己跑比較前面,我因為走得比較慢,距離就越拉越遠,然後一直到某個轉角,右轉是回家,但migu向左轉。一直到我走到轉角的時候,migu已經在左邊巷子的巷底了,那個距離是我跑也追不上的距離。我說migu回來,這時migu看了我一眼,一臉「我去去就回來」,然後就跑走了。
  
我只好走回家牽摩托車,發動引擎正準備去把牠帶回來,migu回來了。一回來就被老斌噹,migu馬上坐正,一臉下次不會了的表情。
   
但其實下次,牠還是可能會。我發現牠還會假裝走別條巷子,其實是繞去道觀,用聲東擊西的方式。可是只要看牠回來,滿臉興奮一嘴泡泡,就知道牠又跑去亂吃了(標準的偷吃沒有擦嘴)。
  
有人可能會說,那就出去的時候用牽繩牽著,這樣就不會亂跑了。但是呀,因為看過migu狂衝猛衝的樣子,就會覺得牽著不讓牠自己跑太可憐了。migu的日常生活已經被訓練得很聽話(百分之九十我們叫了就會回來),但我還是可以感受到牠那屬於動物的野性。每到下雨天牠就會特別興奮,可能是空氣裡有特別多種味道吧,migu會衝得特別快,來個大跳躍大迴旋,體內彷彿有不這樣跑跳就會爆炸的能量(這種時候叫牠是叫不動的,牠根本就沒聽見)。
  
有一次帶migu去山裡的朋友家,migu早上就跑不見了。我們好像有聽到猴子的叫聲。我們出去找,繞了一圈沒找到,但我們沒有走到林子裡去。後來我們回頭,快到朋友家時朋友說,migu回來了。migu喘得快要走不動,不曉得剛剛經歷了什麼冒險,一臉超累但是很滿足。
  
今天早上,migu又一臉很想出去的臉。我發現migu特別喜歡冬天,牠冬天更想往外跑,於是我們帶migu上車。老斌說,這樣migu只是從家裡這個籠子,到車上那個籠子。我說沒辦法啊,牠生活在人類的世界裡,不是自然世界;牠有可能誤食毒餌或農藥,放migu完全自由行動等於讓牠暴露在風險中,如果發生意外我會譴責自己。
  
老斌說那是你。我說對呀,是我。
 
然後我想到家裡外面餵的那幾隻貓咪,我就不會想到牠們如果在外面會遇到什麼風險(其實是我不去想)。我們跟貓咪目前只建立了餵養的關係,只要讓牠們吃飽就好,我沒有打算更進一步。
 
看到migu聽話坐在門邊安安靜靜,但一臉想要出門的表情,那種已經被規訓了但體內仍渴望自由的樣子,我這個人類就又在那邊矛盾思考。
 
所以從來沒有打算主動養動物,一旦養了就沒完沒了。都不要養不要取名字最好。可是還是會不小心越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