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

這是步步


 
這幾天家裡來了一隻小狗,是朋友的步步,兩個多月,還是幼犬。朋友要帶學生去騎車,託我們照顧幾天。從高雄回來那天晚上,步步在家裡,聽見外邊有陌生聲響,就叫(我對牠來說是陌生人)。進屋後我靠近牠,先讓牠聞,然後摸牠的身體,看牠接受了,最後才摸牠的頭。
 
我進房間整理行李,換了衣服出來,步步又叫。我說怎麼了,我只是換衣服呀,同一個人喔。步步又聞,然後就不叫了。
 
這讓我發現每隻狗狗真的都很不一樣。migu剛來我們家時,大概兩三個月大,是屬於不叫的狗,安靜到朋友誤以為牠是啞巴,大概一直到半歲之後,才終於會叫,有陌生人或車子靠近,終於會叫個幾聲;在那之前,migu什麼人都好。步步就屬於敏感型,我剛回到家,在後面的房間傳出走路的聲音,牠聽到就叫。要說牠很盡責嗎?哈哈。
 
然後步步進到屋裡,每個地方都想要探索。migu以前第一次進到屋裡,就自己在客廳待著,自己給自己畫線,不會進去房間(不曉得為什麼)。我們在猜migu是不是因為是流浪犬,想說既然被收留就要好好表現?步步則是像什麼都不怕的小孩,進到屋裡就這裡那裡都試試看能不能去。
 
但是我們如果發出警示音,比如ㄟ……,或說不行,不可以,步步就會停止前進,然後鑽進跟著牠一起來的小籠子裡,還會自己關門,感覺很傷心,有顆玻璃心(好吧其實是門自己會旋轉,關起來的)。
 
想出去玩的時候,步步會把腳搭在門上,因為門是左右移動的拉門,所以步步一用力,門就會開。我們說哇步步,你才剛來就會自己開門喔,migu一次也沒有自己開過門,migu覺得我們開門牠才可以出去。
 
所以當步步第一次開門的時候,migu站在門口猶豫了一會,好像在想,為什麼門開了呀?好像在想,真的可以出去嗎?
 
不過步步這樣一直開門出去也不是辦法,雖然勇於嘗試精神可嘉,但還是幼犬怕牠出去外面亂吃,所以後來只要步步又想開門,我們就會發出警示音,ㄟ……,步步聽到後知道不可以,就帶著牠的玻璃心鑽進籠子裡去。
 
步步跟migu很不一樣,但一樣的是──知道要準備去散步了,就會忍不住嗚嗚假哭,要我們快一點。
 
(步步migu 對ㄉ一ㄠˊㄉ一ㄠ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