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自己的樣子

從小就是個很難入睡的人,睡前喜歡想事情,想到睡著,然後多夢。跟小時候比,現在說不定還比較好睡。小時候的夢都很清晰,清晰到可以寫成完整的故事。我著迷於那些故事,每天都希望做夢。

但是很愛想也是有問題,問題是會發現如果不去想就不會發現的事。有時候覺得我這一輩子最好的東西就是去想,但覺得最辛苦的也是去想。特別是面對自己,發現的時候會有一種唉如果不發現也是蠻好的,因為別人也不一定會發現。可是發現了就不能假裝,就要去面對原來自己是什麼什麼樣。真是很討厭。

今天要來看金與安迪。



看《金與安迪》,想著金凱瑞在變成安迪或東尼時,是什麼樣的狀態?他是在有意識的選擇下變成另一個人?還是他因為某種原因就變成了另一個人?但不管是那一種他應該都清楚自己的狀態──我是金凱瑞,只是現在變成了安迪,或東尼。如果他不清楚,那麼他就無法在日後分析自己的狀態。

但就算是清楚自己的狀態,也不代表自己就能控制自己的狀態。金凱瑞在不演戲的時候變成東尼,是自己選擇進入那個狀態?還是並不是自己可以選擇?

Y說這種狀態,每個人可能都會有,只是程度差異。

我好像有點明白,那像是知道自己現在在某個狀態,但不想要自己在那個狀態;我不想要,卻又抽不出來。但我是有意識的,並不是不知道自己在某種狀態。是這樣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