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

沒有被生下來的小孩



沒有被生下來
就不會痛了
 
沒有被生下來
就不會哭了
 
沒有被生下來
就不會笑了
 
沒有被生下來
就沒有關係了
 
沒有被生下來的小孩
 
──瞇,20171215
 

 
Y最近在讀佐野洋子。昨天睡前,他看到書架上的《被生下來的孩子》。Y問好看嗎?我說好看啊。Y翻開書,發現封面裡有一隻被壓扁的,小小的蟑螂。我說,啊,被生下來的小孩死了。
 
「有的小孩,因為不想被生下來,所以就沒有被生下來。」Y唸了一句,又繼續說,「有的小孩因為沒有被生下來,就沒有小孩。」
 
我躺著聽,我說,接下來是這樣嗎?Y說,是我自己加的。
 
「沒有被生下來的小孩,每天晃呀晃的。
他在位於宇宙中央的群星之間,走來走去。
就是身體撞到星星,也不會痛。
就算是在太陽附近,也不會熱。
畢竟,他沒有被生下來,
所以,這跟他一點關係也沒有。」
 
Y唸完一段,翻了一頁,往後面看,「這個字怎麼那麼多?」他說,「這不是繪本嗎?」
 
我說,是繪本啊。你繼續唸嘛。
他露出不情願的表情,繼續唸。
 
「……因為,他沒有被生下來,
所以,這跟他一點關係也沒有。」
 
Y說,好無聊喔,怎麼一直在重覆。
我說好好聽喔,你繼續唸啊。
 
Y又露出不情願的表情,繼續唸。
 
「被生下來了。終於唸完了。」
「好好聽喔。」
「我覺得有點無聊。」
「你不覺得很像詩嗎?」
「它一直在重覆。」
「可是用聽的很好聽耶。」
 
這是我第一次用聽的。用聽的竟然比用看的還好聽。我躺著聽,一直在想著那個沒有被生下來的小孩的心情。
 
我想起前天看新聞,英國有個天生心臟就外露的嬰兒。其實母親在懷孕的時候就知道了,醫生建議終止妊娠,但父母還是希望把小孩生下來。
 
小孩生下來,沒有胸骨也沒有肋骨,心臟在皮膚外面跳動。新聞沒有講得很細,我用想的實在非常難想像,那究竟是什麼樣子。
 
嬰兒動了三次手術,心臟回到胸腔內。這個嬰兒,才三週大。
 
看新聞的時候,我想著,生下來真的好嗎?她被生下來,是父母決定要生下來的。但是如果她沒有被生下來,也是父母決定。
 
我不曉得這究竟該怎麼決定。
  
然後昨天睡前聽了沒有被生下來的小孩,
跟被生下來的小孩。
被生下來,跟這個世界就有了關係。
沒有被生下來,這個世界是個什麼樣的世界都沒有關係。
 
要怎麼決定實在是不曉得,而有時候不是自己可以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