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0日 星期日

碰到才有感覺

前兩堂課帶同學透過書寫直面自己,或說是「感受」自己。但是,每個人到底會感受到什麼地方去,其實我也不確定。但是感受這個東西很奇妙,你要去「碰」才會有感覺,不「碰」就沒有感覺,搞不好還不曉得有那個東西在那裡。
 
上課的時候,有同學開玩笑說因為看到某某人被按到點,好像被按到開關變得很會寫。但我真的要說,那開關絕對是寫的那個人自己按到的,而且說不定他是怎麼按到自己的開關都不知道。可能是這裡按按,那裡按按。這次可能有按到,但下次不一定有按到。
 
感覺開關被按到,因此變得很會寫,這件事我也覺得好厲害,讀到他們寫的東西我也覺得很好看。不過,我還是要說,這不是為了要寫出很好看的東西而寫。
 
他是先去寫了,然後碰到了,然後讀的人恰好也有什麼被碰到了,因此覺得很好看,很有共鳴。但不是一開始就為了讀起來好看而寫。這大概是我會講一萬遍的事情 XD
 
寫出來的東西,讀起來不好看一點也沒有關係,不是為了好看而寫的。那是為了什麼而寫呢?可能想到最後還是沒有一個答案,這大概也是可以想一萬遍的事。
 
下次的工作坊想試試看,帶大家透過書寫思考。有些人一聽到「思考」就會害怕,但「思考」就只是去「想」而已,它沒有正不正確的問題。
 
但是,思考真的沒有正不正確的問題嗎?這個問題本身,就是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真正的哲學思考,就是當人思考一物時,就像是全然沒有人思考過的樣子去思考。」史作檉在《哲學日記》這麼說。
 
但是,我思考的時候,真的有辦法像是沒聽過任何人的想法那樣,去思考嗎?我如何不去被他人影響而思考呢?
 
還是說,這並不是要我不去聽他人的想法,而是,在我聽了眾多想法之後,仍舊可以從「頭」思考?(要怎麼做?還是我現在就正在做了?)
 
思考,一定是要找出答案嗎?
 
我覺得透過書寫來思考超有趣的,因為我可以看到我自己是怎麼想的,我可以看到自己的「思路」。可是別人會覺得有趣嗎?不知道耶。這個部分會先帶一小部分,試試水溫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