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4日 星期四

因為,我會等你


養migu之後,我對狗開始有一種偏愛的情感。但以前不會,狗對我來說就是哺乳類的一種,寵物的一種,或是,工具的一種,就看人從哪個角度去看牠。但有了migu後,我發現狗竟然有一種悲慘的宿命,這種宿命就是牠的喜怒哀樂幾乎是建立在人類身上──幾乎應證了王菲那句歌詞:「你快樂,所以我快樂。」
 
隔壁鄰居家的狗狗即使被拴著,小主人回家時牠還是會發出快樂的叫聲,那個叫聲因為興奮而顯得怪異,因為怪異而招來小主人的斥責,但狗狗還是忍不住快樂的叫,即使牠久久才被放風一次。
 
狗狗的宿命就是等。等那個因為莫名緣分而被綁在一起的人,等那個人陪牠散步,等那個人陪牠玩,亮著眼睛等摸摸。等不到牠還是等,等到都被丟掉了牠還是等。
 
所以,當大田出版找我推薦書,當我讀完這本《因為,我會等你》,我毫不猶豫的答應推薦。但我從未寫過推薦文,更沒寫過推薦語──如果只能說一句,那我想說什麼?
 
最後,我給的是這句話──「不要輕言說愛,也不要輕易放棄」。
 
老實說,我不清楚其他的動物跟人類之間的相處,是什麼樣的關係;我知道的只有狗與人。人如果只將狗視為工具或玩物,那麼就註定了牠們悲慘的命運。
 
今天接到鹿野圖書館的電話,說我前幾個月推薦的書已經進了。對耶,因為太喜歡這本書了,儘管自己已經有了,但我還是跟圖書館推薦建議購買。去了圖書館,借回這本自己已經有的書,又重讀一遍。唉,真是重讀幾遍哭幾遍。
 

 
《因為,我會等你》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055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