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1日 星期一

本性

這幾天老鼠進來家裡作亂,睡不好覺。
 
看我現在這樣輕描淡寫,有些人可能會誤以為我不怕老鼠。不,我本來超怕,住在前一個住處的時候,第一次半夜發現有老鼠,我是用尖叫的。
 
但隨著幾次跟老鼠過招,我開始想,我到底在怕什麼。
 
搬了新居,新居的牆壁是我們自己(老斌和朋友)封的,大概是某些地方沒有封好,四天前,半夜開始有老鼠進來。老鼠夜間進來,清晨出去。
 
第一天窸窸窣窣的時候,去到客廳打開燈一看,有黑影晃動。老鼠一驚往牆邊的C型鋼架上跑,從客廳衝進書房(嗯,我們家每個空間都是連通的)。
 
牠衝進來,我衝出去。
老鼠衝進來,我背著牠衝出去。
 
衝出去後我才想,我幹嘛要衝出去?我應該拿棍子檔牠抓牠。但沒辦法,我當下的身體反應就是背著老鼠衝出去,而且衝出去的時候我感覺背脊毛毛的。
 
不過,經過了一天兩天三天(中間空一天老鼠好像沒來作亂),然後第四天,我已經可以拿著木棍頂在C型鋼架上,阻礙老鼠的前進,把牠趕回原先的路徑;也就是可以跟他正面對決的意思(不再背對牠)。
 
但說到正面對決,老斌跟牠才是正面對決。老鼠死不進我們擺置的捕鼠籠(牠根本把捕鼠籠當裝置藝術,或把我們當白癡)。老斌只好棒打老鼠。老斌看準老鼠行經的路徑,在牠打算鑽回原本的出入口時,一棒打暈。
 
一棒打暈,再補一棒。用長夾子夾出去。
我看著老鼠死掉,長夾子夾住牠軟軟的身體,並沒有很怕。
 
其實在第二天,晚上十點多的時候,我們在客廳還沒睡,老鼠就在躲藏處探出頭來,看我們。我看著牠圓圓的耳朵,圓圓的眼睛。牠頭露出來,看到我們也在看牠,就把頭縮回去,只露出一雙眼睛偷看我們。
 
當下我覺得牠好聰明,還有點可愛。
 
那天我開玩笑說,如果我們抓得到牠,把牠養起來好了,這樣牠就不會作亂了(如果可以的話,我們並不想弄死牠。說抓到要養是玩笑話,應該會放生)。
 
不過我們抓不到牠,也就無法放生。加上後來我們發現不只一隻,牠們會呼朋引伴,而且非常囂張,連硬質保鮮盒的蓋子都可以咬破(裡面有裝米)。
 
所以在第三天,牠們又在那邊猖獗,我從床上跳起來幾乎是生氣的拿著木棍去到客廳敲敲打打,「抓不到你們,我也要吵死你!」完全忘記害怕老鼠這件事。
 
我想起剛要搬來鹿野時,我媽說,「你這麼怕髒的人怎麼可能去住鄉下?你小時候我連帶你走進傳統市場你都不肯……」老實說我沒有印象了。
 
我怕老鼠,但也可以不怕牠。我是不喜歡髒,但不代表我不可以髒。
到底什麼是本性呢?
 
PS.我們已經很努力把知道的洞封起來的。但到底哪裡還有不知道的洞?而且老鼠好柔軟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