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7日 星期一

「一盘转基因土豆放在你的面前,你敢吃吗?」

下午收到朋友傳來的,一個中國詩人想要了解台灣詩人對基改食物的看法。為什麼想要了解寫詩的人的看法?這跟寫詩有什麼關係?不過我還是回答了,順便整理了自己對基改食物的想法。
 

 
轉基因,在台灣習慣說基改。基改食物牽涉兩個面向:一個是「作為食物,對人體是否安全」,另一個是「在栽種的過程中,對自然界的影響」。
 
針對第一點,老實說,目前沒有研究報告顯示有明確的影響(當然,這不代表就沒有影響)。不過,就算有影響,那也不是吃一次兩次就看得出來。所以如果問題是「一盘转基因土豆放在你的面前,你敢吃吗?」對我來說,不是敢不敢的問題,是想不想的問題。
 
為什麼說不是敢不敢的問題,而是想不想的問題?因為老實說,雖然我現在的飲食跟以前比起來相對單純,但偶爾也是會想吃炸雞排,偶爾也是會買垃圾零食。如果敢吃炸雞排但不敢吃基改花生、基改豆漿或基改豆腐,我覺得那就不是健康與否的問題,而是政治是否正確的問題。
 
炸雞排或基改食物,除非是天天吃,不然要吃到身體有問題,可能有點困難。
 
所以我不會說我「不敢」吃基改作物,但我「選擇不吃」,也就是「不想吃」。不想吃的原因是,選擇吃某種食物不僅僅是吃食物本身,更是吃這個食物的過程。如果我不認同基改作物的生產方式,那麼我就會「選擇不吃」這種食物。
 
你可能會有疑問:「如果市面上充斥著基改食品,那你如何選擇不吃呢?」嗯嗯,因為我們自己還有我很多朋友都是農夫,大家都不是種基改作物的,我們多出許多選擇。
 
至於基改作物的生產方式對自然界的影響,還有對農業生態的影響,這個寫來會很長,建議自己去找資料。
 
另外,我既然說「選擇吃某種食物不僅僅是吃食物本身,更是吃這個食物的過程。」那為什麼我還會吃炸雞排呢?因為我偶爾也是會墮落,偶爾也是會想吃墮落的食物,然後墮落的說服自己,久久墮落一次沒有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