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時間。

我敲鍵盤,我敲著「時間。」我敲著「我敲鍵盤,我敲著「時間。」」,這樣,是過了多久?

我們所謂的秒針,走一下,走一下再一下;走十下,走六十下。
秒針走六十下,我們說,從秒針走第一下,到它走第六十下,從第一下到第六十下,是「六十秒」的「時間」。

秒針在動作,它持續動作著,一直到它停止;秒針持續動作所經過的。

我們看得見秒鐘在動,看它從12開始走,再走回12。但時間過去就是過去了。不像走路的距離。我從這邊這條線,走到那邊那條線;我走到那條線後再回頭看,我可以看見我走的距離。然後我用人類發明的尺來量,這段距離可以叫做100公尺,或10000公分。

可是時間沒有辦法。我可以看見我走了多遠的路,我沒有辦法看見我走路所經過的時間。


我開始動作,
我開始動作就有時間。
沒有動作就沒有時間。

沒有開始就沒有結束。
沒有開始結束就沒有時間。

寫這篇文章的時間。沒有這篇文章就沒有寫這篇文章的時間。
我活著的時間,沒有我就沒有我活著的時間。
人類存在的時間,沒有人類就沒有人類存在的時間。
宇宙存在的時間。沒有宇宙就沒有宇宙存在的時間。

什麼都沒有,有時間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